新生命的守护天使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2019-12-11 10:5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孙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11日讯记者 孙泽文)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作为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产科实施孕妇妊娠期风险评估及五色管理,为危急重症孕产妇的救治成功率提供了保障。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韩英杰介绍,本科室一直是具有一流的产科分娩技术及丰富的临床经验、高危妊娠患者等集中的科室,多年来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围产医学科)自1951年建科以来,对围产期保健,尤其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等产科合并症、并发症病人的诊疗及抢救有独到的见解,承担鲁西南及其周边地区妊娠并发症、危急重症转会诊任务。门诊分为生理妊娠、高危妊娠、评估门诊、遗传咨询门诊、产前诊断、孕期营养门诊、糖尿病一日门诊、产后康复门诊、孕妇学校。

  有效地保证了医疗安全 助无数家庭重燃希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了解到,该科室围绕产科标准化建设要求,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及急危重症的抢救流程,大大加强了科室质量控制管理,更加有效地保证了医疗安全,全年无任何差错和事故发生。根据标准化要求,逐条落实分娩质量管理要求和制定各项整改措施,建立、完善了如分娩风险预警制度、剖宫产术前评估制度、急诊剖宫产分级管理制度、母婴阻断工作制度、新生儿安全制度、胎盘处理制度等。建立健全了各种流程,如新生儿复苏、产后出血、子痫、羊水栓塞的抢救流程,产程干预流程、母婴阻断流程等。

  提供优质护理 产科医护人员帮助单绒双羊孕妇

  韩英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为了能够生育一个健康宝宝,孕期产前筛查和诊断很有必要。“产前诊断中心以产科胎儿医学专业医生为主导,联合遗传科、超声科、新生儿科、外科、心脏中心等共同参与,开展胎儿医学多学科会诊,有效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韩英杰说。中心熟练开展胎儿出生缺陷、非免疫性胎儿水肿、母胎血型不合、复杂性双胎、不明原因胎儿宫内生长受限、不明原因的羊水量异常、胎儿心律失常等疾病诊疗,并在济宁地区率先开展双胎“单绒双养”综合评估检测。

  治疗妊娠风险 产科重推技术

  据了解,今年4月份产科助产士门诊正式开诊,助产士为孕妈妈提供一对一指导,对她们进行围产期的健康教育,帮助孕妈妈学会孕晚期自我监测的方法,掌握分娩减痛的技巧,降低分娩恐惧,学会产后尽早开始母乳喂养的方法,产后护理及产后心理调适等重要知识。“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二孩妈妈多了起来,其中不乏高龄孕妇,而高龄孕产妇患妊娠糖尿病风险较高,不注意就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在前来就诊的患者中,约有30%的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病。”韩英杰说。产科专门设立糖尿病一日门诊,即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孕妇血糖轮廓的监测、营养餐的配制、食谱的制定,医生还会进行适宜的运动、孕期营养的科普。

  以上是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工作的一个缩影,每天每时每刻产房或忙碌,或静谧,但都有产科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生命护航,一幅幅母亲怀抱新生儿幸福温馨的画面不时地暖心上演着。“产科医护人员尽职尽责的坚守,只要到了岗位,就必须快速进入状态,当我们听到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家属和产妇的一声道谢,我们的心里充满了无比的幸福感,这大概就是我们的职业责任。”韩英杰说。今后,科室将以一流的医疗水平和周到的服务质量,打造母婴安全港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