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让城市更洁净

2017-08-16 21:08: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近日,针对夏季垃圾多、气温高、垃圾发酵快等特点,曲阜市环卫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优化清运路线,加大清运力度,确保城区居民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垃圾骤增,日产日清 

  随着夏季来临,各种瓜果皮、蔬菜叶、饮料瓶、包装纸等生活垃圾骤然增加,城区垃圾产生量也随之增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城区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就已经达到240吨,这也给垃圾清运工作带来一定考验。“夏季气温高,垃圾容易变质变味,所以我们必须加大工作力度,才能保证这些垃圾及时清运。”曲阜市环卫局清运大队中队长田超告诉记者。 

  据介绍,夏季垃圾投放一般有两个高峰期,一是早上上班期间,一是晚饭后散步遛弯期间,尤其在如意小区、西关这些居民密集区产生的垃圾更多,这就需要环卫部门一天清运两次甚至更多。“特别是像农贸市场、大集这样的地方,我们一天得清三遍!”田队长说。为了保证城区垃圾日产日清,曲阜市环卫局提高机械化收集率,8台密闭式垃圾压缩车、10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全负荷运转,每天满负荷运载,对城区各个居民小区、主次道路、企事业单位、集贸市场等进行垃圾收运。 

  同时,曲阜市环卫局调配3辆垃圾车配备垃圾桶,全天候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巡线清运,对商业网点、超市、公交车站等产生垃圾多的地方重点盯防,并根据垃圾产生量,随时调整巡查时间;对需要重点整治的地方,及时调度人力、物力进行集中治理,避免垃圾堆积。 

  凌晨2点上岗,连轴转 

  早上七点,记者跟随垃圾清运人员张德新和他的同伴来到大庄北路农贸市场,刚到一个垃圾点附近,便闻到一股刺鼻的酸臭味。张师傅和他的同伴似乎对这样的味道司空见惯,跳下车,熟练地将空桶从车上拿下,和路边的满箱的垃圾桶调换,之后,用随车携带的笤帚和铁锨将地上的垃圾清理干净。火热的天气和难闻的气味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效率,整个过程仅用了2分钟。“干这个活必须得干净、麻利、快,要不然就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了。”张德新告诉记者,“每辆车都有固定的路线,虽然我们半夜就起来工作,但这一圈下来估计得到七八点。有时候为了更快更好地完成工作,有些师傅晚饭后就开始工作了。” 

  据了解,为了避开市民上班高峰期,垃圾清运工每天凌晨2点就上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实施错时工作制,力争早7:30以前将垃圾清运完毕。“工作量大时还要延长作业时间。”张德新说。 

  1500多个果皮箱,巡回清 

  果皮箱是收集垃圾的另一个重要角色。城区1500多个果皮箱,本该是方便市民丢弃果皮、纸屑、包装袋等零散垃圾的,但随着夏季垃圾量大幅增多,一些市民“近水楼台”,直接将一包包袋装垃圾投放到路边的果皮箱内。记者走访到西104国道路时发现,由于商家、饭店较多,道路两侧的果皮箱被五颜六色的垃圾袋塞满甚至包围。环卫工人刘师傅正开着三轮垃圾收集车对这些垃圾进行清理。“我们现在的工作量增加了好几倍,几乎一刻不得闲。”刘师傅一边干活一边跟记者说道。 

  据了解,为了满足工作需要,环卫部门专门调集4辆三轮电瓶车,对道路沿线果皮箱进行巡回清掏。同时,将果皮箱纳入路段保洁员责任范围,要求道路保洁人员在进行道路保洁作业过程中,加强对本路段暴露垃圾的清理,做到随有随清;对背街小巷、城乡结合处、城中村等容易产生垃圾的地点加大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租房市场一路走低 学区房依然“火热”

    未标题-1.jpg

    昨日上午,市民孙大姐来到位于琵琶山中心街的房屋中介询问。“我的房子是位于山推宿舍的小两室,虽说是5楼但是配套齐全,况且楼下邻居一直租的1100元啊,为啥现在这么便宜?”据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属于租房旺季,但总体上看租房市场供大于求的局势正在加剧,严...[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7月份降水量刷新历史纪录 平均每两天有一个高温天

    U9001P1032DT20130731084859.jpg

    昨日,小伙伴们的朋友圈再次被蓝天白云刷屏了,新的一周刚刚开始,优良天和清凉天组团赶来,心情自然是美美哒。在这样颇有秋意的天气里,让您回想一下7月刚刚经历的“热情”,是不是感觉后背仍在流汗。[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17类省级生产许可产品实施简化审批程序

    timg (11).jpg

    为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电线电缆、农资、建筑装饰材料、照明灯具、矿用支护材料为重点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详细]

    08-15 10-08东方圣城网
  • 超市种类繁多、价格差别大 十几块钱一斤的肯定不是鳕鱼

    QQ截图20170814093535.jpg

    近期,在城区各大市场里都能看到“鳕鱼”的身影,银鳕鱼、水鳕鱼、阿拉斯加狭鳕、细鳞壮鳕……在一堆标签下的鳕鱼名称和悬殊的价格不禁让消费者有点犯晕。对此,水产专家表示,十几元一斤的鳕鱼肯定是假的,想吃真鳕鱼,您还真得舍得花点钱。[详细]

    08-14 09-08东方圣城网
  • 上半年济宁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2343元

    未标题-1.jpg

    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宁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2343元、增长8.6%,跑赢了同期地区生产总值7.0%的增速。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别进一步缩小,居民收入分配结构在不断优化。[详细]

    08-14 09-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公布6种传销新形态 这些陷阱得注意

    u=3122874181,1354282093&fm=26&gp=0.jpg

    近日,济宁市工商局、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新型网络传销警示发布会。公布6种传销新形态,这些陷阱您可得注意喽。[详细]

    08-13 17-08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