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厢承载“大”温暖 济宁微山县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流动服务车

2022-11-25 17:4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微山县总工会创新推出户外劳动者流动服务车,给户外劳动者提供“累了歇歇脚、渴了喝杯水”的暖心服务,让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从固定变为流动服务站点,为没有条件离开工作场地的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户外劳动者流动服务车

  小小的车厢承载着微山县总工会满满的爱心和温暖,穿行在县城的大街小巷。车内不仅配备了沙发、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报刊杂志、工具箱等常用物资,还能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雨伞借用、物品存放、手机充电等服务,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搭建起了一隅“渴了可饮水、累了可歇脚、饿了可热饭”的“暖心角落”。

  同时,微山县总工会依托流动服务车,不断探索延伸站点服务功能,组建了一支由工会签约律师、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随车为环卫工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建筑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健康义诊等贴心便捷的服务。

  “感觉很暖心,同时增长了不少法律知识。”近期微山县各地不少户外劳动者都有此感叹。工会签约律师主动对接户外劳动者,在户外劳动者流动服务车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对符合援助范围及条件的户外劳动者进行援助,向户外劳动者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将法律概念和应用的实践经验带到户外劳动者的身边。

  据了解,微山县总工会通过对县城及周边地区的摸排,梳理出了多处户外劳动者集中的工作场地,指派了济宁市微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会的4名工作人员担任驾驶员和管理员,确保流动服务车的正常运行和日常服务,同时,积极动员引导社会各界来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这一特殊群体,把户外劳动者流动服务车打造成为关爱职工的窗口、工会“娘家人”的港湾、职工维权的平台。服务车启用以来,已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建筑工人、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2600余人次,让奔波在城市街头的户外劳动者们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