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首位国际造口治疗师陈秀霞:全力守护生命尊严

2020-03-13 10:5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张德君 董体 赵健猛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3月13日讯通讯员 张德君 董体 记者 赵健猛)4年前,济医附院兖州院区护士陈秀霞成为兖州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国际造口治疗师,经由她,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一个又一个患者重拾信心。

  她说,成为一名造口师,意味面临着挑战。

 国际造口治疗师资质证书

  护士坐诊,“特殊”的护理

  2016年陈秀霞被选派赴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造口治疗师学校进行造口、伤口治疗理论与实践培训学习。经过辛勤努力与层层考核,陈秀霞顺利取得国际造口治疗师(ET)资质,这是兖州唯一一位ET,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ET之一。

  随着直肠癌、膀胱癌等疾病发病率的上升,一些患者不得不将膀胱等器官切除,在腹部外加造口袋来排泄,这类病人被称为造口病人。造口会终身伴随患者,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有异味,不仅影响家庭关系,还易引发并发症。

  陈秀霞学成归来后,济医附院兖州院区成立了兖州首家伤口造口专家门诊,她每周三、周天全天坐诊,为造口患者、褥疮患者、糖尿病足患者提供伤口、造口专业护理,灌洗带有异味的造口,处理溃烂的组织。

  每天和常人不能忍受的屎尿、脓血、腐肉打交道,难以想象的脏、累,正是陈秀霞每天的工作。有的患者不知道最好空腹更换造口袋,回肠造口术后,一直出大便,换完药指甲里都是大便。“但是要全面接纳病人,再脏再臭,也绝不能表现出一点点嫌弃。”实际上,她常遇到摘下造口袋,粪液就冒不停的病人,一次要用掉一大袋纸巾。

为患者清理造口

  秉守医德,全力服务造口患者

  2020年元旦,张大爷在女儿陪同下来到济医附院兖州院区伤口造口门诊。当装满粪便的造口袋被取下来的那一刻,一股恶臭弥漫全屋,即使是戴着口罩也令人难以忍受。但陈秀霞面色从容,开始处理造口,先用清水棉球将造口周围仔细擦拭,再用棉球擦干后,撒上造口粉,喷上皮肤保护膜,再涂上防漏膏,最后将新的造口袋安好。

  “特别感动,陈护士丝毫没有嫌弃。”患者女儿说,“为了表示感谢,我微信转了2000元红包,但是被她拒收了。”三天后,患者女儿恳请能不能上门换药指导,因为张大爷情况糟糕,体质很差。那天陈秀霞刚好休息,但是患者家属言辞恳切,请示医院获得批准后,她立刻从曲阜家中赶回兖州,先到医院取了工具,提前为患者办理相关手续后,赶到了患者家。

陈秀霞与患者女儿的微信截图

  绝大多数造口人可以自己换袋,但张大爷年纪大,换完药后陈秀霞仔细教会患者女儿造口的护理技巧。因为之前红包拒收,这次患者女儿根据发票转了正好的敷料钱。但是没想到,一上车家属又硬塞给她一张购物卡,“您就收下吧,实在不知道怎么感谢了。”“那不行,这是原则问题。”陈秀霞趁家属不注意从车窗扔了下去。

  后来,陈秀霞通过微信对患者女儿进行护理指导。不久张大爷的粘膜分离痊愈了,精神头也好了,家属还给她发来了大爷照片。看着大爷满面笑容,陈秀霞特别开心,“用我所学的技术帮助病人减轻痛苦,我感到特别满足。”

为造口患者上门服务

  走心照护,治疗患者难愈伤口

  很多患者接受造口手术后,需要面对陌生造口带来的问题,如皮肤破溃、频繁渗透等,这往往让患者手足无措,更有患者被造口伤口折磨得悲观绝望。

  肝胆胃肠外科病房,一名80多岁身患胰腺癌的患者,术后留置引流管,大便失禁,肛周随时有大便流出,陈秀霞弓着腰不停为患者清洁肛周皮肤,并每隔一小时为患者翻身、拍背以预防压疮。“在我最绝望的时候,如果不是这位护士,我可能没有信心再坚持下去。她总是笑着给我说没关系,这份力量甚至胜过了家人。”患者提到陈秀霞就哽咽不已。

  “护理技能只是造口师工作的一半,另一半是对病人的心理支持。造口人最难的是走出自卑,融入社会。看外表,他们和常人无异,用了造口袋,也闻不到任何异味,但很多人就是过不了自己这关。”心理支持,多半是春风化雨。陈秀霞一边动手,嘴里不停重复着“不要紧”、“挺好的”这类积极的词语。处理完了,她会微笑着告诉病人和家属,“别人一点都看不出来”。

  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陈秀霞经常下班后转全院病房,追踪院外带入压疮患者的皮肤。耐心引导,让患者和家属学习相关基础知识、日常护理以及并发症的处理。对于科室遇到的皮肤或造口问题,除了微信指导,她下班后都会跑过去看一眼,从规范造口护理的流程、造口定位、术后观察、与病人交流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

为造口患者进行护理指导

  “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是造口师的价值所在。能为千万患者解决病痛,看到患者变得积极乐观,我也感受到了个人价值。”陈秀霞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月13日起,济宁这三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u=1194148870,1101528762&fm=26&gp=0.jpg

    自3月13日起,济宁城区12路、20路、33路公交线路恢复运营。[详细]

    03-13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稳就业 济宁857家企业享受稳岗返还6243.77万

    424c4f9edbe81e451823dac12c1d4a0c_副本.jpg

    为充分发挥政策效力,济宁市人社局持续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让稳就业“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详细]

    03-12 06-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3月15日起 车站西路滨湖路—济安桥路路段全封闭施工

    e2ec1447dde14341bfa707471868a675.jpg

    3月15日至2020年6月30日,车站西路滨湖路—济安桥路路段,实行道路全封闭施工管理,为避免交通拥堵请机动车辆自觉绕行该路段,行人要严格遵守施工规划的行走标志、标线,并服从现场执勤人员的指挥和疏导。[详细]

    03-12 06-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大众网·海报新闻2020年线上植树节启动

    微信图片_20200311081710.jpg

    在3月12日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与贝乐谷营地教育、沃童年联合承办的“在沙漠种一棵花棒树”线上植树节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发起后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林业工作站将为本次活动提供种植技术...[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曲阜住建局全面开展各项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00311081829.png

    日前,曲阜市住建局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抓住春季绿化管理关键时节,全面开展各项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曲阜时庄街道加快第四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

    W020200309669224934158.jpg

    为保证第四污水处理厂工程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曲阜市时庄街道组建“城市西扩工程战队”,其中“四污工程分战队”主要负责工程前期占地清障、丈量土地面积、管线清理等工作,以推进整个四污工程建设的进度,为四污工程建设解决难题、保驾护航。[详细]

    03-10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