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兖州院区内分泌科助力糖尿病小伙成功逆袭

2020-09-09 12:4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鑫 董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何鑫 通讯员 董体 济宁报道

  近日,内分泌科血糖高达104.2mmolL的高渗高血糖综合征的患者来复诊,以前那个身材臃肿肥胖的“霸气一哥”,变成了身材健硕的帅气小伙,比之前小了两圈。以前那个被通知病重的患者变成现在活蹦乱跳喜笑颜开的复诊者。

  一天中午,值班护士接到急诊科电话,有位血糖104.2mmol/L的男性患者考虑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将收入内分泌科。值班护士立刻通知科主任、值班医师、责任护士。100多血糖的患者?当时所有得知这个消息的医护人员都惊呆了,大家都自动放弃午休和吃饭时间,有条不紊得准备好心电监测仪、吸氧装置,微量泵,小剂量胰岛素、需补液体,留置针……一场降糖阻击战悄然开始。

  该患者为青年男性,体型肥胖,精神紧张。在内分泌科主任牛海帆指导下,医护人员团结协作,赶紧补液,小剂量胰岛素微量泵降糖。在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平安度过了前48小时,这位血糖高达104.2mmolL的高渗高血糖综合征的患者转危为安。

  患者家属说,患者平素饮食油腻、饮料代替喝水,作息不规律,不喜欢运动,就这样1年内增加25kg。近10天出现口干、多饮、多尿,患者家属考虑患者年轻,认为是上火,认为糖尿病离青年人还很遥远。幸运的是当日就诊的呼吸内科门诊大夫经验丰富,及时完善相关检查,并收入内分泌科。

  由于患者体型肥胖,胰岛素抵抗较重,加上长期饮食不健康,造成脂肪肝及肝功能中度损害,口服降糖药物选择有限,予以胰岛素泵降糖,每天高达70u余的胰岛素用量患者血糖控制仍不达标。经过科室人员共同讨论,决定选择GLP-1类药物协助降糖,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患者食欲,帮助其减轻体重,患者的血糖逐渐达标。考虑患者体型肥胖,胰岛素分泌功能尚好,撤泵后,加用SGLT-2 类药物联合GLP-1类药物联合降糖治疗。这两种药物不仅降糖,还兼顾减轻体重的作用,非常适合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出院时患者空腹及餐后血糖均达标,体重减轻约5kg,得到家属及患者的充分认可和感谢。

  三个月后,患者来院复查,空腹及餐后血糖均在正常范围内,体重较前减轻了15kg。此例患者的成功救治,与科室人员科学严谨的态度、丰富的临床经验、娴熟的医疗技能以及患者家人的信任密不可分,缺一不可。同时,这位特殊的霸气一哥的病例又为内分泌科医护人员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对于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医护患彼此信任,彼此依赖,形成良性循环,达到了和谐满意的医疗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