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兖州院区胸痛中心:一息尚存,救治不止

2020-11-10 11: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彤彤 温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彤彤 温鑫 济宁报道

  急性胸痛作为医院急诊中常见的急危病症之一,病因差异大,其中重症患者发病迅速,死亡率高,因此提高胸痛诊治准确率尤为重要。2011年,我国开始建立和认证胸痛中心的探索,近十年来,中国胸痛中心建设体系逐步完善,全国胸痛中心建设数量逐步增多,缩短了胸痛患者救治时间,提高了胸痛病症的救治效率,加快了我国医疗急救模式的创新。

  为改善急性胸痛患者救治情况,响应国家基层医院胸痛中心建设号召,2017年12月,济医附院兖州院区整合急诊科、心内科、影像科等科室功能,成立胸痛中心。2018年12月,济医附院兖州院区胸痛中心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联盟现场认证,成为鲁西南首家县级医院国家级标准版胸痛中心。

  济医附院兖州院区胸痛中心主任杨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胸痛中心的主要目的是让重症的胸痛病人得到一个及时合理的救治,及时是很关键的。今年,兖州区的胸痛中心设立在本院,得到了组织及政府的认可和肯定,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些。”

  “对于我们来说,对所有的急性心梗病人,一息尚存,救治不止。只要病人还有心跳,我们都会尽全力进行积极的救治。救活一个病人,对他和他的家庭都是很有意义的,特别是年轻患者。”杨建主任说,在胸痛中心救治过程中,抢救前提是先救人后缴费、先就诊后缴费,所有的救治环节也都有时间限制,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治疗的效率。

  通过胸痛中心建设,整合相关各科室,济医附院兖州院区规范细化了对胸痛患者的救治流程,尽量地缩短了救治时间,并取得良好效果。对于自行来院就诊的胸痛患者,会在医院分诊台进行初诊诊断,筛查出重症患者,免除挂号手续,按照病情严重程度采取病患分级,直接进入抢救流程,如果病人确诊心梗,则一键启动24小时专人值班的导管室,整个过程最短只需十几分钟。对于拨打120请求急救的胸痛患者,则会在救护车接到病人后,迅速地在车上完成完善的检查项目;车上医生与胸痛中心医生及急诊科医生三方通过群聊和电话会谈,确诊后,患者在救护车上即可完成输液和术前服药,最短20分钟就可以被送入导管室实施抢救。对于院内发病的胸痛患者,杨主任介绍,济医附院兖州院区每个病房配备有“心梗急救箱”,病人发病后启动急救箱,确诊后将由病房直接转送入导管室救治。

  对此,杨主任叮嘱大家,如果突然出现剧烈的急性胸痛症状,尤其是持续时间长于20分钟,且反复发作,患者切记不要存侥幸心理,应该及时就医或拨打急救电话。

  在我国,很多患者由于对胸痛疾病认识的匮乏,延误了病情。以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和张力性气胸这4种导致急性胸痛的致命疾病为例,其中,急性心梗是发病率是最高的,急性梗死也是致死率很高的一个疾病。但是胸痛病人如果能够及时就医,得到专业规范的治疗,病人的救治率则会被大大提高。对此,杨主任强调,加强胸痛的教育和培训工作是非常关键的,这就需要对医护人员来说,早期识别急性胸痛患者的危险因素,早诊断早治疗;对患者来说,要提高保健意识,提升医从性。

  严格来说,胸痛不算病,只是一种症状,但因为它的发病原因多样,从而不容忽视。在日常生活中,胸痛疾病也有很多可控性因素。控制血糖血脂不要过高,保持情绪稳定,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减少吸烟、及早戒烟,都是降低心梗发生率非常有效的途径。

  谈到接下来的工作,济医附院兖州院区胸痛中心表示将会把救治流程更加细致更加优化下去,新进前沿机器,在设备上对胸痛救治起到技术保障;在基层的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进一步推进胸痛单元建设,使胸痛患者从基层就能得到正规的、接地气的治疗。再者,让慢性病检查进社区,加强社区培训,入户随诊,也是济医附院兖州院区胸痛中心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