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马集镇邵庄村党建引领 带动产业富民

2020-11-24 15:09: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兰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兰云 济宁报道

  近年来,随着山东省级重点乡村振兴项目“紫薇小镇”项目的开发建设,济宁市经开区马集镇邵庄村迎来了发展机遇,邵庄村党支部积极作为,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

  据了解,在“紫薇小镇”项目开发建设之前,邵庄村村民主要通过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以及打零工获得收入,不但收入来源不稳定,而且村民收入普遍不高,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来源,只能依靠组织经费勉强维持村内大小事务。

  邵庄村抓住乡村振兴示范区、紫薇小镇项目建设的机遇,牢固树立“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责任意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实现经济发展模式创新和社会管理创新,建设通村柏油路、水利建设和净化水饮水工程、加强教育培育人才工程,抓好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该村通过项目开发建设,群众得到土地流转补偿资金1000元/亩/年,较之前老百姓全年在土地上抓经济有了大大提高,解决了靠天吃饭的局面;在村集体土地流转过程中,村集体可得到200元/亩/年公益金,该村实现村集体收益11.74万元,直接用于为群众服务;流转土地群众享有小镇项目的优先用工权,群众或村集体可以组建例如保洁、田间管理、旅游服务等团队,带动群众就业增加收入;紫薇小镇目前提供了苗木栽植、精准浇灌、除草追肥等田间管理岗位,解决了邵庄村一批60岁至70岁百姓群众就业问题。

  邵庄村结合乡村振兴项目第一批整体提升,村内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已启动,家居院落升级改造正在有序开展。今后,群众可根据实际情况可提供“睡民宿、吃农饭”等农耕体验式服务,又是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