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马集镇做活土地文章 加快乡村振兴

2020-11-24 15:13: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兰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兰云 济宁报道

  2017年以来,济宁市经开区马集镇按照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强镇”的发展定位,于2018年8月确定启动紫薇小镇乡村综合体建设,采用“飞地”抱团发展模式,大力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把紫薇小镇作为充分发挥马集镇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据了解,马集镇以村党支部为引领,引导农机、植保合作社、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力量,注册公司、合作社和服务团队,目前,项目涉及6个村已建立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冬运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7个,组建保安、保洁、田间管理、旅游服务等服务团队8个。随着紫薇小镇项目+合作社+特色品牌等大批项目的实施,该片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渐渐照进现实,通过房屋入股分红,带动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带动集体增收。

  另外,按照有关政策,在村集体土地流转过程中,村集体可得到200元/亩/年公益金,直接用于为群众服务,仅在这一项,涉及到的六个村集体可得到120万集体经济收入。据统计,该项目还涉及到了六个村的集体机动地、沟、路、渠等集体土地715亩,村集体收入可达85.8万元。

  目前,马集镇利用土地流转进行反季节蔬菜大棚、盘活村庄空闲宅基地、盘活山地、整治农村四荒地等措施,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近几年来,马集镇累计流转土地1.2万亩,盘活山区土地资源500余亩,利用村集体清产核资盘活农村四荒地600余亩,共发展产业项目34个,辐射带动周边群众6400余人就业,促进项目涉及群众4000余人稳定增收,人均流转收益、打工收益、产业收益3756元,为贫困户、留守妇女、60岁以上群众、石雕石材转型户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全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截至目前,项目涉及6村流转总面积4370亩,其中个3910亩,集体460亩,土地流转率82.5%。下一步,紫薇小镇项目在亲子农耕体验、婚纱摄影、紫薇苗木育苗出售等方面有可持续性的经济收入,确保群众和村集体分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