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马集镇唱响乡村振兴产业富农主旋律

2020-11-23 09:54: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兰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兰云 济宁报道

  济宁市经开区马集镇紫薇小镇乡村综合体建设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紧扣国家、省、市、区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旋律,已为周边群众提供了田间管理等多个岗位,解决了300余人群众就业问题,年人均增收1.5万元。

  “今天天气凉快些,我们6点多就来了,感谢这个好项目给我们老百姓提供了这么好的干活机会,既能挣钱还不耽误照顾家,太感谢了。”马集镇李庄村村民李大妈高兴地说。

  据悉,紫薇小镇现种植各类苗木数千种百万棵,园区各类绿色植被、水系交错,让群众尽享天然氧吧生态之美;围绕“游、赏、玩”这一主题,结合马集千年石雕文化,利用马集特色“天青石”,马集石雕艺人精雕细琢全手工打造了“迎客牌坊”、“精美十二生肖雕摆件”和“百狮苑”,让紫薇小镇与石雕文化浑然融为一体。日均500人以上,以往的“荒凉地”变成了“好去处”。

  马集镇很多企业现有自育品种“中华红”等紫薇10多个品种,4000多亩1200余万株,直接经济收入3600余万元。紫薇根茎可用于“降三高”,紫薇花广泛应用到医药、茶饮、保健品等多个领域。通过发展深加工紫薇籽油等产业项目,年收入百万元以上;通过培育1年生—多年生城市绿化苗木、礼品花木、盆栽盆景,年销售收入可达500万元以上;企业现已研发紫薇花茶、紫薇花粉、紫薇护肤品等等产品六大类30余个品种,远销国内外。累计效益与以往靠天吃饭亩均效益翻了几十倍,以往的“涝洼地”蝶变“聚宝盆”。

  另外,马集镇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群众可自主选择多种合作方式,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农户在合作社免费指导下,培育紫薇苗木和盆景,亩均收入1.2万元以上;周边辐射的10个村,组建保洁、田间管理、旅游服务等团队15个,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以往的“土把式”变成了“专业队”。

  据了解,马集镇通过项目土地流转,村集体可得到200元/亩/年公益金,涉及到的6个村集体收入120余万元;美丽村庄改造不搞大拆大建,目前邵庄村集体已租赁66户闲置民房进行民俗改造,提供“农家乐、睡民宿、吃农饭”等农耕体验式服务,直接服务于小镇发展,服务于游客“吃、住、购”需求,村集体收入百万元以上。以往的“贫瘠地”变成了“香饽饽”。

  马集镇的项目发展提供多种平台,聚集发展要素和人气,增加就业岗位,园区运营十大功能区运转,就业岗位及商机无限,彻底改变周边群众靠山吃山、单一的石雕石材加工收入模式,以往的“农家地”变成了“旅游区”。

  马集镇以敬老院为基础,利用九如城集团自身资源,整合全镇文化旅游资源,与全国各地“候鸟式”旅居度假相结合,全面打造全域生态文化旅游和医养康养基地,让游客醉卧花城赏美景、体民俗、品美食、购特产、养健康,尽享生态健康之美,使以往的“合作社”变成了“康养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