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宿州:赏时节美景 看城市发展

2020-10-07 14:47:14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上午11点10分,北京南站二层候车大厅坐满了乘客,他们将从这里出发,乘坐高铁去往全国各地。在京工作多年的曲女士是其中一员,10分钟后,她将乘坐京沪高铁G125次列车回安徽宿州,利用假期和家人朋友相聚。

  京沪高铁北起北京南站,南至上海虹桥站,纵贯京津冀鲁皖苏沪七省市。高铁全线共设置24个车站,宿州东站是其中之一。只需3个半小时,便可从这座皖北小城到达北京。

  伴随着列车长的一段广播,列车平稳地从北京南站驶出。车内坐得满满当当,虽然大家脸上都戴着口罩,但仍掩盖不住眉眼的笑意。曲女士告诉记者,从2011年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今,她曾多次乘车往返北京和宿州两地,最喜欢也是最享受的时刻就是坐着车看窗外的景色。

  “之前在北京读书时,我一般是逢寒暑假才会回家。坐着高铁,我看过朝阳从广袤大地的东边缓缓升起的景象,也见过夕阳余晖洒进车厢的美景。我看过冬季大雪覆盖下辽阔的华北平原,夏季则是满眼金灿灿的麦田。现在到了玉米和大豆的收获季,窗外的田地间又是一番繁忙景象,这些都让我很有满足感。”

  不仅是随时节变化的美景,给曲女士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高铁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宿州9年间,她亲眼见证了高铁的开通给这座皖北小城带来的巨大变化。她说,通了高铁,不仅人们出行方便了,家乡也“坐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

  “我第一次到北京就是坐的京沪高铁。记得第一次到宿州东站时,车站周围光秃秃的,除了车站候车楼外,周围没有任何建筑。到东站坐高铁只能是自驾前往,没有公共交通。那时知道通高铁的人也不是很多,所以整个车站也没有多少旅客,感觉有些荒凉。这几年随着高铁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更多人把高铁作为出行首选交通工具,宿州东站也开始‘热闹’起来,每次从北京回去,我都能感受到它的变化。如今,坐车的人多了,经停的车次也多了,甚至邻市的居民出行时也会来到东站坐高铁。前些年,为了满足旅客量不断增多的需求,宿州东站进行了扩建。现在,车站还建好了客运枢纽站,从市区坐公交车30分钟就能到。车站周围,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正在建设的宿州市东部新城区也吸引了更多人到这里投资兴业。”

  飞驰而过的高铁,带着旅客欣赏沿途的时节美景,也为沿线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 卓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