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人物

易宪容:当前国内股市乱象的根源

2014-01-20 10:29 作者: 来源:中财网
当前国内股市乱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并启动暂停一年之久的IPO。对市场来说,这应该是好事。因为新股上市能给市场补充新鲜血液,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可带动市场繁荣。但对中国股市来说,IPO重启动则给市场带来了一场恐慌。新股改革方案2013年底公布,本月开始实施,仅仅半个多月的时间,整个中国股市的价格水平全面下移,市值蒸发了2万多亿元。
  当前国内股市乱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并启动暂停一年之久的IPO。对市场来说,这应该是好事。因为新股上市能给市场补充新鲜血液,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可带动市场繁荣。但对中国股市来说,IPO重启动则给市场带来了一场恐慌。新股改革方案2013年底公布,本月开始实施,仅仅半个多月的时间,整个中国股市的价格水平全面下移,市值蒸发了2万多亿元。
第二,政府希望通过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去除以往股市的顽症与恶习,逐渐引导中国股市成为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市场。但是,从最近不少拟上市公司的上市方案来看,不仅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资金“三高”现象严重,而且“炒新”等问题依然存在。此轮获准发行新股的51家企业中,绝大多数拟发行的市盈率在30倍以上。
第三,2013年A股主板市场指数熊冠全球而创业板指数价格大涨,今年这种格局将更明显。两市资金或将纷纷流向深圳的创业板市场。股市指数方面则是主板市场越来越弱,创业板市场越来越强。主板蓝筹公司的股价越来越低,便于炒作的创业板企业股价则越来越高。价值投资则反向行之。
如果中国股市的这些乱象没有得到解决,股市要想走出困境是不可能的。针对股市乱象,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已经证明该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彻底失败,中国金融体制的市场化改革不会走得太远。也有人认为,这只能证明中国证监会的官员根本不了解中国股市的实际情况,因此也就无法制定出符合中国股市实际情况的制度安排。还有人认为,这种现象与无良的发行人、黑心的中介承商等联手操纵新股发行定价有关。笔者认为,这只看到问题的表象,更为深层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上世纪80年代重启的中国股市是一个权力为主导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获得的利益大小与权力远近相关。新股上市发行制度改革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打破这样一种利益格局。其意图很好,但是出台相关政策时却没有考虑到,权力利益并不会自行退出市场,当面对利益剥除时,它们会更疯狂。就目前拟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由于它们是上一轮已经过会而来不及上市发行的公司,所以这些公司一旦有上市“圈钱”的机会,不会放弃。否则,已经付出的成本无法收回。
其次,发行人及中介机构不仅有权力作为后台,而且与监管部门本身关系高度紧密,否则其上市申请怎能过五关斩六将,在与几百家公司的竞争中胜出?中国证监会运作了20多年,不少监管者早就被巨大的利益关系击倒。在这种情况下,新股发行制度虽好,但实施执行会十分困难,而且容易走样。
第三,当前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即以公募基金为主导。对于公募基金,看上去是为投资者理财,实际上,投资者的钱一旦进入公募基金,那么很可能成为公募基金少数管理层谋利的工具。快速发展的现代网络通讯技术为公募基金、发行人、证券发行中介机构合谋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创造了便利的条件。为何当前市场投资者不去炒作A股蓝筹股,而炒作创业板?原因就在于,后者炒作起来更容易,询价炒新也是如此。
第四,在当前的中国社会,价值标准、价值判断、道德良知等皆以“利”当头。有利就有价值,有利就表示成功,有利就有道德。在这种情况下,个人为了利可无所忌讳,更不存在什么道德底线。所以,面对新股上市的暴利,这些人岂会放过?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股市岂能不乱象频生?如果整个中国社会没有道德底线,那么再好的制度设计都无法结出好的果实。一些唯利是图、没有道德底线的人会利用制度的缺陷大谋其利,再加上中国司法的非独立性,更是为这种行为打开了方便之门。
可以说,中国股市要发展、繁荣,要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就得清除这些非市场因素,政府得给予斩断既得利益关系的尚方宝剑。(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