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视频

"太平现象"助推新农保(上)

2013-04-11 16:26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专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邹城支行行长范建国

 

    记者:据了解,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邹城支行行长范建国,被国务院授予了“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山东整个行业系统中也是唯一一位获得者。那么,请范行长给介绍一下,邹城支行是怎样结合国家政策、进而落实邹城新农保工作的?可以谈谈您最初的思路是怎样的?

 

    范建国:谈到邮政储蓄服务新农保,我想,不能不说下邮政储蓄和农村、三农、新农保的历史渊源。邮政金融业务开始于1918年,1953年停办,1986年恢复开办,截止到2012年底,网点38000多个,70%以上的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区域,是覆盖城乡网点最多的一家银行,也是全国最大的通存通兑网络。咱们邹城邮政储蓄网点28处,21处分布在乡镇,是农村金融市场的主力军和主渠道;其次,邮政企业作为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先后改革成立邮政公司、速递物流、邮储银行,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向社会提供邮政、速递物流和金融服务的现代企业集团,比如,为农民群众提供化肥、农药、日化等农业生产生活资料的分销配送服务、提供小额信用贷款、再就业贴息担保贷款等涉农贷款等,2004年起,中央每年的“一号文件”均对邮政、邮储银行支持“三农”提出过明确要求;三是全国每天有16万投递员、邹城就近百名投递员,走村入户为百姓投送信件、报纸,是农村百姓与社会日常沟通的重要“信使”;综合这几个方面,邮政在服务农村、服务和改善民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天然的优势。济宁辖区内的邮政储蓄银行大多成立在20085月底,当时,我担任嘉祥县支行的行长,嘉祥县是全国新农保首批试点地区,邮政储蓄一直以来就在企事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低保补贴等民生服务上与政府配合默契,新农保也是由邮政储蓄承办;邹城市是2011年才开始的新农保推广,在竞标过程中,我告诉行内负责新农保项目的相关人员,应充分认识到我们邮政储蓄的显著优势,拿出舍我其谁的决心,着重从国有银行资质、独特的行业优势和服务保障措施等几个方面向有关领导和社会大众推介邮政储蓄银行;其次,我们成立新农保专项工作小组,我亲自担任组长,负责新农保服务方案的编写、外部宣传、邮银协调、与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沟通、汇报等工作,我带领相关人员往返政府等相关部门30余次,最终取得政府的支持和认可。

 

    记者:在实施的过程中,新农保商铺便民服务点的布置过程中,您遇到了哪些阻力或问题?解决这些阻力、或问题的思路是什么?

 

    范建国:在便民金融服务站建设过程中,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邹城891个行政村,数量众多,如何能快速实现全覆盖;其次,便民金融服务站使用的自助转账电话如何确保设备安全?如何保障持卡用户的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如何确保服务站的服务规范和质量,如何防范店主的道德风险及由此给银行带来的声誉风险等等困难;面对以上困难,我们首先与全市“三个全覆盖”建设结合,联合人社局,利用各村的民生代办员,让其为我们推荐或亲自代理助农取款服务,快速将便民金融服务站布设到位;其次,我们优先选择“万村千乡示范店”、原邮政局三农服务站等实力强、信誉好的一批超市、农资店、医务室等场所建立便民金融服务站,有效确保了服务质量和道德风险等;另外,我们将便民金融服务站明确分配至客户经理维护,明确了上门回访的频次和回访内容,制作了服务公约、安全用卡知识等上墙制度,增强与持卡用户的接触,提高便民服务站服务承诺的透明度,从根源上防范各类风险;

 

    记者:邹城市新农保重大惠农政策推广取得巨大成绩,中国邮储银行邹城支行作为资金归集和支付的承办部门,在保证新农保资金的上收下划上,邹城支行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范建国:在新农保资金收缴工作中,我们充分利用储蓄系统与公司系统互联互通的网络优势,利用储蓄系统对公转账功能即可实现新农保资金的划拨基金公户,无需各乡镇开设新农保账户,降低了归集门槛,简化了操作流程;其次,在集中收缴期间,我们采取开设专门窗口、印制带有基金专户账号的转账凭条等方式为各村民生代办员提供专一、便捷的服务,确保资金上划效率;在新农保养老金发放过程中,首先,各乡镇农保处和邮政储蓄网点建立了日常工作联络机制,每月的新增养老金发放人员信息、新农保卡丢失更换卡号、信息更改等工作均能及时汇总上报至银行后台部门,确保近14万新农保用户的账户信息准确、资金及时到账;二是在养老金发放期间,设立专门窗口,增加大堂经理指导等方式,为网点支取人员提供便捷服务;三是加大对ATM、便民金融服务站的推广力度,为新农保用户提供丰富的领取渠道。2012年邮银两家共布放ATM20台、新建立便民金融服务站500余处,自助渠道分流率由原来的30%提升至现在的45%,让老百姓足不出村,不进银行网点即可享受全天候的取款服务;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