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抬高网约车准入门槛:北上广深网约车发展或受限

2016-10-10 08:52: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日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主要城市陆续出台了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这些细则对参与网约车经营的驾驶员、车辆、平台提出了具体要求。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网约车呈现分化趋势,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网约车发展将受到限制,中小城市网约车将迎来发展机会。

  10月8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的《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称,在北京开网约车需要本市户籍,车辆牌照须为京牌,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L、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大于5100毫米。

  《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司机需有本市户籍,且在本市取得驾照;从事网约车的车辆要有上海车牌,轴距要达到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的轴距也要达到2650毫米。

  《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未对车辆轴距提出要求,但明确需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并对汽车排量、尺寸等提出了要求,如汽车排量不应小于2.0升,增压发动机车辆排量不小于1.75升且功率不小于110千瓦;车身长度大于4.60米,车身宽度大于1.70米,车身高度大于1.42米等。广州还要求,车辆须为上牌一年内的新车;如果在细则出台180天内申请网约车运输证的,车龄可延长到2年。

  深圳市发布的《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司机需具有本市户籍或者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网约车须为5座以上7座以下乘用车,且是两年以内新车等。

  重庆市发布《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约车车辆须拥有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行驶证,且机动车行驶证登记的车辆所有人地址所属区域与拟从事经营服务的区域一致。网约车驾驶员须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车辆方面,要求以中级车为主,车龄在两年内,车辆排量在1.6T或2.0L以上;新能源车辆、混合动力车辆发动机功率不低于90KW;车辆轴距不少于2650mm;新能源车辆续航里程不少于250公里。

  业内人士表示,在北上广深等地的实施细则中,对网约车发展影响最大的是驾驶员户籍条件。目前,北京、上海的网约车司机中不少是开外地车牌车的非本市籍人员。

  对于地方版的网约车管理细则,滴滴出行回应称,上述地方对网约车轴距、排量、车辆准入年限以及网约车驾驶员必须具备当地户籍的规定,无形中抬高了准入门槛,或导致车辆供应骤减、网约车车费提高;神州公司回应称,京沪等地网约车管理征求意见稿对神州专车无影响,但网约车司机必须具有本地户籍这一要求过于严格。

  10月9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组织了政策论证会。北京市运管局副局长马瑞明确表示,实施“京人京牌”是从首都功能定位、人口调控和功能疏解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考虑的。“政策的制定不能光看一个行业,还要从城市的功能定位来考虑。”马瑞表示,北京“城市病”主要原因之一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严重影响首都核心功能的发挥。而规定网约车“本市户籍、本市车辆”就是从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上考虑的。(记者 张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