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合月来了!11日继续上演“星月童话”

2019-03-10 08:4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继本月2日和3日的土星合月和金星合月后,“星月童话”的“浪漫连续剧”11日继续上演,只不过这一次的“男主角”换成了火星。天文专家表示,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用肉眼即可看到红色的火星与一弯新月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美丽画面。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呈红色,荧荧像火,亮度常有变化,我国古代叫它“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喻为身披血色战袍的战神“玛尔斯”。

  “3月的火星由白羊座顺行至金牛座,日落时分出现在西南方的天空,亮度为1.3等,前半夜可见。”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11日日落后,一弯农历二月初五的新月将如小船般飘荡在夜空,泛着青光,楚楚动人,在月亮船右上方不远处,有一颗红色的星星,这就是火星。

  “火星合月”是认识火星的好时机。赵之珩提示说,火星是唯一能用望远镜看得很清楚的类地行星。“透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呈现出橙红色的球面,非常美丽。”

  火星是地球的近邻,也是人类向往的行星。赵之珩表示,作为在物理条件上和距离上都格外接近地球的天体,未来,对火星的探测、利用和改造,可能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这颗星球的面貌,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