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创新生态

2023-05-09 08:51:4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金观平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各行各业亟需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数智化革新,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

  近期引发广泛关注的ChatGPT等AI产品背后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具备了部分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意见建议等功能,在更多场景中得到应用,形成了通用人工智能的雏形。通用人工智能是具有普适性、自主性、创造性和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系统,有望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科技部随后成立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和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启动实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确定了以基础软硬件为主体、基础理论和创新应用为两翼的研发布局,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了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助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不过,我国在人工智能发展创新生态布局方面仍相对滞后,共性技术平台建设能力有待加强。去年,科技部等6部门共同印发指导意见,指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存在的问题。随着通用人工智能技术渗透进越来越多的行业,迭代升级出新的产品、服务和业态,推动营造政府、产业界、科技界协同合作的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创新生态尤为重要。

  坚持自主创新,推进产学研用联动。ChatGPT火爆出圈的背后,起到关键驱动作用的深度学习算法,对现有算力尤其是芯片等技术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战略性前沿领域的超前布局,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建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长效合作机制,鼓励在成果转化中主动对接区域、产业的人工智能技术需求,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潜力,加速技术攻关。

  优化场景培育,构建开放产业生态。通用人工智能可以实现跨领域、跨任务、跨模态的多元化场景运用。为加快推动通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以需求为导向,鼓励在制造、农业、金融、家居等重点行业深入挖掘技术应用场景,促进智能经济高端高效发展。同时,通过场景创新汇聚资源、人才、技术等要素,将形成突破通用人工智能共性关键技术和系统平台优化升级的持续创新力。

  强化约束引导,确保安全可靠发展。作为影响面广的颠覆性技术,通用人工智能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却可能带来改变就业结构、侵犯个人隐私、冲击法律与社会伦理等问题。在更好发挥通用人工智能驱动实体经济产生积极作用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其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加强前瞻预防和约束引导,保障人工智能良性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