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家校共育”护航学生成长 鲁东大学开展家长恳谈会

2020-01-14 11:2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胡兆杰 赵健猛 刘正中 鹿大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月14日讯记者 胡兆杰 赵健猛 通讯员 刘正中 鹿大伟)14日上午,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学生工作家访团队来到济宁,在亚朵商务中心会议室举办“家校共育”学生家长见面恳谈会,共同帮助学生规划大学生活和未来发展,把家访工作做到学生家门口和家长心坎上,同时架起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拓宽教育管理的途径,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本次见面会,首先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家长播放了《国际视野下的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专题宣传片,生动地展示了鲁东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应用型、有特色、国际化”的办学优势和广阔前景。随后,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梁淑艳以生动的PPT课件,就学院成立学业支持中心、开展中外合作交流、设立奖学金激励机制、构建一站式就业服务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和学生教育管理特色,并结合往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翔实数据,通过“辅导员心语”建议各位学生家长在寒假期间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共同帮助学生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和大学生涯规划。最后,家访老师结合学生的学业成绩单和在校表现,同每一个学生家庭一起面对面分析问题,精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学生成长背景、学生和其家庭的建议诉求,开展家校联动,建立大学生“个性成长档案”,帮助每一名在场学生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和大学生涯规划,并征求学生家长对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为开学后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家校共育是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自2016年以来实施的一项创新教育机制,是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有益探索和有效举措。学院旨在构建家校共育制度,达到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和教育效果的统一,形成教育合力和“家校共同体”,做到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进一步探索四心合“成”、家校互“懂”的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即:爱心关怀,引领学生成人;耐心帮扶,陪伴学生成长;细心雕琢,激励学生成才;倾心搭桥,助推学生成功,全力打造“学校、家庭、学生”三位一体的家校共育培养体系,让每一名大学生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