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导航 > 保健

4种菜不宜做下酒菜 当心吃完太伤身

2015-06-25 10:35 作者: 来源:人民网
男性朋友都喜欢三五成群,大家一起喝点小酒再来点下酒菜,但是在选择下酒菜上却不太注意。要知道,有些食物并不适宜搭配酒一起食用,那么喝酒时来点什么下酒菜好呢?

  男性朋友都喜欢三五成群,大家一起喝点小酒再来点下酒菜,但是在选择下酒菜上却不太注意。要知道,有些食物并不适宜搭配酒一起食用,那么喝酒时来点什么下酒菜好呢?

  四种菜不宜做下酒菜

  一、腊肠和咸肉。有些人喜欢喝酒时点上一盘腊肠或咸肉,认为吃一口咸肉或腊肠,再喝一口小酒,是一件很美的事。酒虽然喝起来滋味绵长,但喝得过多,就会暗藏着健康隐患。而熏制的腊肠和腌制的咸肉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当酒和这两种食物溶解在一起时,患胃癌和食道癌的风险就会加大。

  二、烤肉烤串。很多人喜欢到路边滩或烤肉坊吃烤串,以为吃着烤串喝着啤酒既凉爽又过瘾。吃烧烤能喝啤酒吗?答案是:坚决不行的。大家不知道,这种吃法对身体的害处是非常大的。因为,大多数食物经过长时间的烧烤营养成分和蛋白质就会流失了,还很容易产生致癌物。而酒精会扩张消化道的血管,也会破坏胃黏膜,这时食用的烤串很容易就被吸收,人体患癌的几率就会增加。这哪里是健康生活小常识,这分明是关系到身体健康的大道理啊!

  三、凉粉凉皮。很多人喝酒时喜欢吃粉条、凉皮或凉粉,认为酸辣爽滑的凉粉和凉皮是非常好的下酒菜。其实,这个爱好和习惯是错误的,也是有损身体健康的。专家提醒我们,喝酒后不宜吃凉粉。因为加工凉粉或凉皮时,会加入大量的明矾,而明矾又起着收敛的作用。喝酒时再吃这类食物,就会减缓血液循环的速度,并延长酒精在血液中停留的时间,对身体的危害是相当大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明矾和酒精都需要肝脏来排毒,这两种食物搭配在一起就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这个健康生活小常识,对于经常喝酒的人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生鱼刺身。有些人喜欢吃生鱼刺身、醉虾等生冷海鲜,认为这是上好的下酒菜。海鲜能生吃吗?专家一语中的:这是对身体有害的食用方法。因为这些生冷海鲜中,含有大量的硫胺素酶,它会破坏维生素B1。这些生冷海鲜中的硫胺素酶只有在加热60度时才能失去作用。如果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会造成维生素B1的缺乏。要是喝酒时大量食用这些生冷海鲜,维生素B1的缺乏就会更加严重。

  看完了什么不能做下酒菜,就让我们看看什么做下酒菜比较好?

  四类食物做下酒菜减少酒精吸收

  含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如海带、木耳、大白菜等。膳食纤维可减缓或减少酒精的吸收,能够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凉拌海带丝、洋葱拌木耳等都是既护肝又美味的选择。

  粗粮薯类食物: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结合,能够减缓人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其次,这类食物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能弥补大量饮酒造成的维生素B1的损失。因此,对于炒土豆丝、杂粮什锦菜等食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