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集镇

2018-11-29 19:1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马集镇位于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12公里,总面积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万亩,辖43个自然村,40个行政村,人口3.9万人,8867户,56个党支部,927名党员。是著名的石雕艺术之乡,拥有马集工业园1处,新规划石雕文化产业园、顺达物流园、镇驻地商贸物流园各1处。

  2014年地方财政税收完成875万元,其中国税完成343万元,地税完成532万元。全镇民营经济营业收入26.9亿元,占计划的92%,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占计划的110%,同比增长53%,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1.5亿元,占计划的94%,同比增长63%。马集工业园一期占地500亩,落户企业13家,投产10家,在建3家。石雕文化产业园一期占地200亩,落户企业6家。农民人均纯收入9450元。

  交通便利,济宁机场专用线贯穿全镇南北7.1公里,西有嘉山绿道,南距济宁机场4公里, 嘉祥南外环横贯北部。全镇主干道17条, 62千米,其中环镇路6条。在2012年村内通工程,新修街巷胡同19.5千米,道路硬化率95%以上。洙水河贯穿南北,拥有大小河流4条。

  山石资源储量大,石材加工已初具规模,境内共有大小山头21座,石灰岩储量1.1亿立方米,全镇个体工商户达到 539户。农业资源丰富,小麦、玉米种植是主导产业,经济作物以贡品红皮大蒜、山楂、杏树、核桃为主。马集镇畜牧、养殖行业和林业种植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全镇万只鸡场12处,万只鸭场9处,大型獭兔养殖场4处。

  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以南部山区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持续实施生态环境大提升工程,封停大型石子机28部,石灰窑14座,粘土砖窑15座,关停石粉厂、灰粉厂39家,4座山头106盘山锯全部下山,下山转型业户386家。2014年建设速生丰产林4100亩,经济林2600亩,荒山造林4200亩,绿化沟路渠51条,绿化河堤2480米,土地流转8500余亩,建设苗木花卉基地6处。

  现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共10处,其中中学1处,定点小学5处,教学点2处,独立幼儿园2处(中心幼儿园和明德幼儿园),各小学附属幼儿园6处。在职在编教职工232人,聘用教师95人。现有在校学生3961人,其中中学在校生985人,小学3197人,学前教育在园幼儿1395人。全镇共有教学班82个,其中中学15个教学班,小学67个教学班,幼儿园32个班。学校占地面积总计为117441平方米,校舍面积为 31456平方米。

  城镇化水平大规模提升,规划建设纵横路网4条,安装太阳能路灯79盏,建设现代化商业街1条,新建群众文化广场5处,镇驻地群众服务中心、党员服务中心、惠民服务大厅、文化广场全面投入使用,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高度评价。

  群众文化生活日趋丰富。2012年高标准建成了7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处,80%以上的村建设了文化大院,村级文化队伍普及率85%以上,民间唢呐、戏曲等文艺队伍逐步壮大,2013年10月份4支队伍参加了全县文艺展演,2013年12月成功举办了“霞美杯”马集镇群众文艺展演,全镇13支队伍参加,2014年正在进行4处标准化文化大院建设,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近年来,马集镇跨越崛起的框架逐步拉开,重点项目建设处于了集中发展的密集期,集中实施机场路升级改造工程、嘉山绿道、南外环、老万桥、新万桥、于桥、长坦纸坊桥等路网建设项目,南外环征地项目,鲁宁监狱项目,顺达物流园区、济徐高速、九顶山生态园等一系列大项目集中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新公示10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济宁一景区上榜

    timg (30).jpg

    12月3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对外发布消息,公示10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公示期为2018年12月4日至2018年12月10日。[详细]

    12-05 07-12新锐大众
  • 12月6日起,7路8路公交线路将调整

    timg (29).jpg

    本周四起,公交7路、8路线路进行优化调整,7路增设滨湖馨苑小区站,不再经过京杭路站。8路增设育贤家园小区北门、众和花园小区、恒康医院站,不再经过育贤家园、薛口家园东门站。[详细]

    12-05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油价重回6元时代 济宁车主很淡定

    timg (15).jpg

    随着汽油价格再次调整,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加油站发现,济宁市各加油站油价应声而降,纷纷打出最新的价格牌。对于此次油价下调,济宁市车主也相对“淡定”。[详细]

    12-04 07-12济宁晚报
  • 济宁市312个职位(工种)公布工资价位

    timg (27).jpg

    近日,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发布济宁市2017年度部分职位(工种)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的通知》,2017年度312个职位(工种)的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和分管理层次、学历层次、职称等级、技能等级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均予以发布。[详细]

    12-04 07-12济宁晚报
  • 济宁提前一年完成涉农街办农村户厕改造任务

    timg (24).jpg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作为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通过改造使农村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济宁市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已达到90%的省全覆盖标准,并提前一年完成涉农街办农村户厕改造任务。[详细]

    12-03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47家单位上榜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村居)名单

    城区湿地公园.jpg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日前公布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名单,其中,济宁市金乡县、汶上县被授予山东省森林城市称号,邹城市香城镇等5个镇被授予山东省森林乡镇称号,胡集镇张堂村等40个村居被授予山东省森林村居称号。[详细]

    12-03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