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86岁老人捐献角膜,成功救助两名失明患者

2014-07-11 17:44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86岁的离休老党员杨学贤老人在兖州离世,他在生前决定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用于救治失明患者。这也是兖州第一位人体器官无偿捐献者。
    齐鲁晚报济宁讯  近日,86岁的离休老党员杨学贤老人在兖州离世,他在生前决定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用于救治失明患者。这也是兖州第一位人体器官无偿捐献者。受到老人的影响和感动,他的子女也表示愿意像父亲一样签署器官捐献协议。虽然我们现在无法听老人自己讲讲自己的故事,但在晚辈的讲诉中,老人乐观向善的一生让我们由衷敬佩。

   罹患癌症,86岁老人要捐眼角膜

  6月16日下午1时16分,杨振山永远记得这个时间。这一天,86岁的父亲安详离世。第二天,200公里以外的省城济南,一位62岁的老人和一名2岁幼童相继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

  “去年父亲查出肺癌晚期,最后的日子里他告诉我们,想捐出自己的眼角膜,救治失明患者。”近日,在位于兖矿集团大陆机械公司宿舍的杨学贤老人生前居所,记者见到了老人的大儿子杨振山。他告诉记者,听到老人这个决定时,家人都很惊讶,却不觉得意外。“我父亲一直都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多姿多彩的生活,更乐于帮助别人,他要把这种对生活的热爱传递到别人身上。”

  2013年的6月,杨学贤老人查出了晚期肺癌。由于年事已高,加上病情严重,只能采取保守治疗。住院期间,老人依然不改豁达乐观的性格,每天还要吹奏最喜爱的曲子,沉浸在悲伤中的儿女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感染了,住院的日子变成了欢乐团聚的时光。采访中,杨振山还拿出今年元旦为老人拍摄的一段手机视频,那是他86岁的生日宴会上,席间老人兴致高涨,乘兴用口琴为家人吹奏一曲。镜头里老人尽管面带倦容,但眉宇间依然洋溢着异样的神采。一曲终了,老人有些腼腆地笑了。

  今年4月的一天,自知时日不多的杨学贤将三个子女叫到病床前,说出了自己最后的心愿——捐献眼角膜。杨振山说,之后的每天,老人不停念叨这件事,不断催促他们。

热爱生活,传递乐观向善的理念

  杨学贤,生于1928年,1948年参加革命,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从兖矿集团大陆机械公司离职休养。说起父亲,杨振山觉得乐观向善最能概括父亲的一生。或许是因为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苦难和新中国建设时期的艰辛,对于今天的幸福恬淡,杨学贤有着超乎一般人的感恩和满足。

  “父亲生前常说自己是革命的乐观主义,他热爱生活,热爱现在的好日子,整天乐呵呵的。”杨振山说,生病之前老人身体极好,上世纪90年代还曾担任兖州首届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1980年,杨学贤离开了奋斗半生的工作岗位,之后的日子,老人含饴弄孙、教养后辈,闲暇便挽起老伴去健身广场打打太极拳,到老年俱乐部唱歌跳舞,生活多姿多彩。

  “父亲特别喜欢音乐,最爱唱革命歌曲,吹奏一首《洪湖水浪打浪》几乎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杨振山说,几年前他的伯父在世的时候,杨老与兄长远隔千里,只能在电话里互致问候,每次聊到兴处,老哥俩就在电话里唱起革命歌曲《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一直唱到两位老人热泪盈眶。

  老人的家里,墙上挂满了各个时期的照片,最早的一张是1940年拍的。杨振山说,老人平生最喜欢照相,即使在生病期间,他也要让儿孙用手机帮他拍照,每张照片里老人总是乐呵呵的。“父亲在生命后期,选择将光明留给后人,也是希望把他的幸福和欢乐传递下去。”杨振山说。

老人心愿达成,救助两名失明患者

  为帮助父亲达成心愿,杨振山姐弟开始四处联络受捐机构,最终与兖州区红十字会取得联系。5月1日,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将一份“人体器官(眼角膜)捐献登记表”递到了杨学贤手中,老人表情凝重地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然后郑重在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杨振山说,看到最后的心愿实现了,那一天父亲心情非常高兴,他再次取出久违的口琴,最后一次吹奏了那曲熟悉的《洪湖水浪打浪》。接下来的日子里,老人显得异常平静,反复交待三个儿女要待人为善,向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表示感谢,还嘱咐家人自己身后不留骨灰,撒向大海……病魔一点点吞噬着他的生命,但带不走老人对生活的热爱。老人在等待,等待那一神圣时刻的到来。

  6月16日下午1时16分,杨学贤老人走完了他的一生,带着他的快乐和对生活的眷恋永远地离开了。下午4时,火速赶来的山东省眼库的工作人员顺利地取下了一对眼角膜。6月17日,老人的眼角膜被成功植入了两名失明患者的眼中。

  父亲走了,再也看不到老人那天真的笑容,听不到欢乐的口琴声,杨振山觉得日子变得有些灰暗。但一想到父亲生命中的光明在另一个人的身上闪耀,杨振山从内心感到骄傲。受到父亲的感召,杨家姐弟都表示将签署器官捐献协议,希望身后能够救助更多的人。

 记者 黄广华 通讯员 张旭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张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