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济宁好民警王举庆 临危不惧斗歹徒

2016-01-19 17:53 作者:孟翔鲲 姚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面对情绪失控的持刀歹徒,他以忠诚和无畏、果敢和智慧,从容应对、妥善处置,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全力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浓重书写了人间大爱,在济宁大地广为流传。他就是济宁的好民警——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渔山派出所民警王举庆。

工作中的王举庆一丝不苟

 

王举庆在辖区企业走访检查

王举庆免费为老旧小区安装摄录一体机

 大众网济宁119日讯(通讯员 孟翔鲲 姚冉)面对情绪失控的持刀歹徒,他以忠诚和无畏、果敢和智慧,从容应对、妥善处置,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全力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浓重书写了人间大爱,在济宁大地广为流传。他就是济宁的好民警——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渔山派出所民警王举庆。

面对持刀歹徒,他临危不惧、妥善处置

18日的济宁,天气非常寒冷。当日晚8时左右,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渔山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110 转警,称报警人王某在家中被其丈夫家暴,将其打伤,要求民警处理。

警情就是命令,当日值班民警王举庆立即带领辅警队员,赶到报案现场的楼下,遇到头缠纱布的报警人王某,其称当天因家庭琐事与丈夫邵某某发生了争吵,并被邵某某打了两次,上了二楼其家中后,王举庆看到周围邻居正在对其酒后的丈夫邵某某进行劝说。为了防止事态升级,王举庆进一步了解了情况,并和辅警共同上前调解劝说。邵某某见到民警不仅不听劝,反而以家事为由对民警的调解加以拒绝,且情绪愈发的激动,当场摔坏了2个玻璃杯,还要再打王某。为了防止王某第三次受到伤害,王举庆借机将王某推到门外走廊,由辅警队员将其安全带到楼下。

邵某某一见妻子离开,恼羞成怒的他,立即从厨房拿出一把菜刀追了出来,并抓住了王举庆的衣领,挥舞着菜刀叫嚣到:“我家里的事情不用你们管,让我媳妇回来,她不回来你们谁都走不了。把你的警官证拿出来,”在突出其来的危险面前,王举庆毫不退缩,为了保护周围邻居及王某的人身安全,面对情绪失控、挥舞菜刀的邵某某,王举庆置生死于度外,机智灵活的与他巧妙周旋,耐心安抚其情绪。在谈到当时危险情况时,王举庆介绍说:“其实面对眼前挥舞着的菜刀,我当时也是非常紧张,但是想到如果马上撤离,失控的嫌疑人一定会追上来,挥刀伤人,无论是伤到周围群众还是我们民警、辅警队员,都将造成无法预料的严重后果。”之后,王举庆同志采用迂回战术,经过20多分钟的周旋,在确定周围邻居及王某都已安全离开后,想方设法稳定了邵某某的情绪,以帮他把妻子找回为由得以安全脱身。随后,感到事态严重的王举庆马上向渔山派出所刘冰所长进行了汇报,并带领2名辅警在邵某某楼下蹲守,随时监控邵某某的动向,以免意外发生。接到报告后,刘冰所长立即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分局指派特警大队组织警力前来增援。当晚9时左右,刘冰、王举庆驾乘一辆便车对坐车出门的邵某某进行跟踪,随时与特警大队组成的多个抓捕小组保持联络,等待时机实施抓捕。经尾随堵截,渔山派出所联合特警大队民警终在红星中路一农业门口,将邵某某抓获归案,避免了一起严重伤亡事件的发生,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目前,邵某某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对待人民群众,他满面春风、竭力服务

王举庆的这一壮举绝不是偶然的,而是他良好综合素养、较高职业道德水准、优秀品格的集中体现。“王举庆同志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不计个人安危,妥善予以处置,防止了群众的伤亡,我们已报请分局即将对他进行通报表彰,在日常工作中,这名同志就很优秀,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特别是在群众遇到危难的时候,他总是尽力帮助解决问题,”渔山派出所所长刘冰介绍说,

198l年出生的王举庆,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05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济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工作,2010 年,平职交流到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渔山派出所工作,先后从事社区警务、内勤工作,2015年底任渔山派出所副主任科员,分管治安工作。他所在的渔山派出所为全国一级派出所,是已故的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工作生活的派出所。十年磨一剑。王举庆从警以来,以一级英模程广泉为标杆,发扬和传承他便民爱民利民的优良传统,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仅2015年以来,先后为辖区群众、报警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510余起,其中,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现金、贵重物品6万余元,找回走失亲人30余人,妥善调节邻里、家庭等纠纷60余次,获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点赞。他先后2次荣获优秀公务员,5次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宣传工作先进个人、110接处警之星、年度十佳社区民警、创满先进个人等荣誉。

“我们无论是110接处警、还是社区警务工作,大部分是求助服务类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这些事情虽小,对群众来说,都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必须全力去做,我时常感到时间不够用,群众有了困难才来找我们,作为民警,一定要设身处地的替他们着想,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群众才能信任我们……”王举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7日下午4点左右,在济宁开超市的李先生到渔山派出所求助,称其因生意来往通过手机银行转账时转错人了,一下子打去了26800元,对于他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钱。心急如焚的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辖区派出所找民警求助。值班的王举庆了解了李先生的困境后,二话没说,立即与相关银行取得联系,跑前跑后,通过相关平台广泛查找对方的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王举庆终于当日下午5点多联系到对方,通过一番解释说明,当晚7点多,26800元现金又汇回了李先生的账户中,高兴地李先生要拿出部分现金对王举庆进行感谢,被他婉言谢绝。

目前,王举庆组织带领全所治安民警加班加点、顽强奋战,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务实举措,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自去年底分管治安工作以来,他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治安案件60余起,抓获嫌疑人22名,其中刑事拘留6人,治安拘留12人,打掉违法犯罪团伙2个,追缴赃物赃物折款3万余元。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再立新功。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