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信息

济宁:高墙内也能考取职业资格证

2014-12-05 13:10 作者:晋森 李金山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4日,一场特殊的技能考试在运河监狱内举行。该监狱120名余刑不足两年的服刑人员,分别参加了缝纫、面点、创业培训的结业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国家统一颁发的技能证书。今年全市已有1800多名服刑人员像他们一样,通过了技能或创业培训。

        4日,一场特殊的技能考试在运河监狱内举行。该监狱120名余刑不足两年的服刑人员,分别参加了缝纫、面点、创业培训的结业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国家统一颁发的技能证书。今年全市已有1800多名服刑人员像他们一样,通过了技能或创业培训。

        4日上午,通过层层大门,记者来到了位于运河监狱内的技能考试和创业考试现场。120名服刑人员分布在5个考场内,进行笔试和现场操作的技能考试项目。明年即将出狱的魏浩(化名)学西式面点已有一个月。在技能考试现场,他正忙着往蛋糕上裱花。在他灵巧的操作下,一个漂亮的蛋糕做了出来,上面还写着“生日快乐”。

        在运河监狱,缝纫培训、中西面点培训和车工、钳工和电工培训车间都非常齐全。尽管面积不大,但培训设施却配置很完整。

        “现在接受培训的大多数人都是明年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根据他们的就业愿望和申请,选择需要培训的项目。”运河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许大营告诉记者,目前已相继开办了缝纫、中西式面点、烹饪、车钳电工、创业培训等多个培训班。济宁市高新技工学校等学校派来专业老师,就业办负责培训费用,让培训质量更有保障。

        “今年在全市8个监狱开展就业和创业培训共计1800人。”济宁市就业办培训科科长孙长言表示,目前全市8个监狱总共培训了29期,通过招投标选择济宁市高新技工学校等全市优秀的定点培训机构与驻济宁的监狱合作,开展免费创业培训和实用技能培训,组织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专题讲座,让这些即将即将刑满释放人员获得一技之长。
掌握一门技术预防重新犯罪 

        “刑满释放人员再次犯罪,很多是因缺乏谋生能力,而选择重新犯罪。”许大营告诉记者,为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的出现,今年省监狱局、省劳动就业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山东省监狱系统即将(刑满)释放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目的就是让这些即将刑满释放人员掌握一门技术。出狱前得到相应的从业资格证,尽快融入社会。

        《办法》中明确规定就业技能培训采取理论学习、技能操作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后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视为培训合格。

        负责出师资的济宁市高新技工学校校长张继凯告诉记者,学校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负责在监狱培训中式面点的楚汉响是国家一级面点师,有20多年的丰富经验,其他缝纫、烹饪老师也是选取的学校中经验丰富的培训教师,以利于这些人员尽快掌握技术。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