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济宁:保护济州城墙有些前路茫茫

2013-07-12 13:10 作者:范少伟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连日来,本报连续关注城区济州城墙保护缺失一事,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生活垃圾目前已经清理,但进一步维护却成了难题。记者调查获悉,由于缺乏 维护经费、管理人员,济宁市很多文物保护单位都或多或少存在维护不足、管理缺失的问题,而济州城墙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翻修、保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连日来,本报连续关注城区济州城墙保护缺失一事,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生活垃圾目前已经清理,但进一步维护却成了难题。记者调查获悉,由于缺乏 维护经费、管理人员,济宁市很多文物保护单位都或多或少存在维护不足、管理缺失的问题,而济州城墙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翻修、保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垃圾清理了,维修还是难题 
  11日上午,济州城墙角下,生活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城墙角下绿树成荫,但挡土墙没有重新修葺,也没有加固加高。
  “清除这些垃圾可费劲了,环城北路属于中区市容局打扫,环城西路属于市环卫处打扫,但老城墙在两个路口的交叉处,就落在了空处。”对于清理垃圾,老城墙所在的关帝庙社区居委会主任冯蕾一脸无奈。垃圾虽然清理了,违章建筑也被综合执法部门拆除,但是以后谁来维护、出了问题谁来担责?
  目前,济宁市有36处国家级、95处省级、31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济洲城墙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济宁市中区文物和旅游管理局负责管理。“市中区有170处文物保护单位,如果要大修应先立项,然后向上级文物部门请示,拿出整修方案,文物部门审批后,再进行招标施工。”济宁市中区文物和旅游管理局副局长汪孟军说,由于没有日常维护费用,需要维修时经常需要与辖区单位协调,由所在街道或乡镇解决资金问题。
  济宁市文物局文物科王科长汪孟军告诉记者,文物经费专款专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中央财政拨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省财政拨付,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市财政拨付。2012年,济宁市财政拨付的资金只有40万,远不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费用。2009年,济州城墙的土墙面临坍塌的危险,严重影响来往行人的生命安全,市文物部门对济州城墙进行了抢救性维修,当时市财政一次性拨付20万,之后再也没有拨付资金对其进行管理和维护。

文保单位有管理员的不到一半
  今年五月份,慈孝兼完坊由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上升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部门加大了巡查密度,但是还没有专人管理。“有专人或者专门机构管理的有太白楼、浣笔泉、铁塔寺等文物保护单位,曾想过在慈孝兼完坊旁边设置一间办公室负责看管,但周围环境比较拥挤,没有地方。”汪孟军说,按照相关规定,每处文物保护单位都应该有两三个人专门管理,但由于经费不足,达到看管标准的不足一半。
   “不过我们加大了巡查力度,在周围学校做宣传搞活动,走进社区,提高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汪孟军调到文物部门不到半年,深刻感觉到文物保护有许多工作要做。“从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国家对文物保护的力度逐年加大,相信文物保护会越来越好。”
  济宁市也曾招募过文物监督管理员和志愿者,如果发现文物有损伤或者遭破坏,及时到有关部门反映,但参与的人并不多。“动员社会力量或者民间资本参与,加强对文物的保护,也是一个可行的办法。”王科长告诉记者,文物保护需要长期的投入,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完善有效的管理机制。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