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专题

倒背溺水者奔跑施救不科学

2013-07-03 13:01 作者:李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日,一条“治安队员倒背溺水孩童奔跑10分钟跑赢死神”的微博被疯狂转载,并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

本报济宁72日讯(记者 李倩) 2,一条治安队员倒背溺水孩童奔跑10分钟跑赢死神的微博被疯狂转载,并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这种方法真的能挽救生命吗?济医附院急诊科的专家表示,这是民间的土方法,并非一定适用于所有溺水儿童。抢救溺水儿童,还应采用科学的急救方式,先清气道、进行心肺复苏更重要。

近日,网上一条广东东莞道滘镇村民民间救人方法的微博被疯狂转载。微博内容显示,当地村民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没有呼吸,村民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哇地一声哭了。又跑了起码10分钟,小女孩也从死神的手中被拉扯了回来。

不少网友回帖称,如果这种方法奏效,在溺水l小时内,把孩子倒背起来跑,能不能救活? 

倒背溺水孩子奔跑或把孩子放于牛背驮着跑,这些都是民间的土方法,并不十分科学。对于心跳和呼吸尚未停止,胃、肺部有少量积水的溺水者有一定作用,但急救不是儿戏,这种方法并不能作为常用的急救方式。济医附院急诊科主任李志红告诉记者,对于一般的溺水者,如果不是呛水过多,应先清理嘴里的分泌物,看是否有卡着的东西,清理气道后,进行心肺复苏。

每年夏天,医院都会接诊很多溺水患者,不少是初中以下的少年,有些因为急救方式不当而无力回天,十分可惜。李志红说,对于溺水者的急救,拨打120后的等候时间,应首先将溺水者的衣服腰带解开,清除溺水者口中、鼻腔的异物,使呼吸道保持畅通。然后控水,将溺水者肺和胃中的水排出。常用的方法是救人者单膝跪地,将溺水者腹部顶在救人者的膝盖上,救人者用膝盖压溺水者腹部,另一手扶着溺水者的头使其头部向下,方便吐水。如果溺水者已无呼吸和心跳,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相关链接>> 遇人溺水 不妨这样施救

1.向附近的人发出呼救,请求帮助或打电话报警;

2.非专业的人员不要贸然下水施救,要借助工具,:长竹竿、木杆,抛绳索、抛救生圈等给溺水的人,或划船前去施救;

3.若现场没有专业的救生器具,可用粗木棍、木板、绳索、泡沫塑料板、或用数个空矿泉水瓶,用大尼龙袋或网兜套在一起,将可以漂浮的物体抛给溺水的人;

4.在岸边进行施救者,禁止几个人用手拉手的方式进行施救!救人者在紧急情况下,若找不到可以利用之物时,且溺水者位置在你伸手可及之处,才能使用你的手,但身上要拴上一根绳子,固定在岸上或岸上协助救援人的手中

5.水性较好者在施救时,也要保持冷静,尽可能脱掉外衣和鞋子,迅速游到溺水者的身边,从溺水者身后接近他,用手托住溺水者的后脑或脖子,用另一只手划水(侧泳),或用双手托在溺水者的腋下,用反蛙泳姿势将溺水者带到岸边;

6.溺水者被救上岸后,要迅速检查溺水者的身体状况并进行控水,(可用肩扛式或单腿跪地,让溺水者头朝下趴在你的大腿上进行控水),注意溺水者的口腔中是否有异物(:水草、泥沙等阻碍呼吸的东西,若有要迅速进行清除;若溺水者已经昏迷没有呼吸心跳,要迅速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同时速报120急救车求援。
       本报记者 李倩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