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保护消费者权益

2021-07-27 10:08: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2021年,梁山县市场监管局切实打造外部消费维权站、ODR企业消费者保护、内部各执能部门联动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网络。截至6月30日,共受理020投诉举报2113件,12315投诉295件,电话投诉69件,共计2477件。投诉举报立案数共计19件,罚没金额40余万元,有力震慑了不法商家,净化了梁山县消费环境。

  全局消保,人人负责

  各相关科室所、队认真履职尽责,各司其职,互相配合,确保工作小组高效运转,有效的推动投诉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及时梳理投诉举报情况,对消费者诉求多的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提升群众满意度。

  专班专办,提高效率

  梁山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局内各相关力量成立专用车和二手车专案组、成品油质量专班专案组、特种设备专案组、二手设备专案组等专班,之后还将随时根据消费者投诉集中区域成立相关专班,集中力量解决最棘手的问题,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首问负责,不留空白

  梁山县市场监管局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针对不属于该局受理范围的事项,坚持“宁肯向前一步形成重叠,不可向后一步形成空隙”,切实处理群众诉求。工作中根据工作实际与县内各单位进行沟通协作,联合办案,保证消费者诉求一次解决到位。

  成立消费维权站

  梁山县市场监管局为进一步推进社会共治机制,全面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梁山县选取客流量多、业务比较多的实体企业成立消费维权站。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更有效更便捷的途径。截止2021年7月底,我县共成立消费维权站38家。

  逐步推广ODR企业

  ODR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各企业通过全国12315平台在线解决纠纷服务的企业,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梁山县市场监管局广泛发展ODR企业,加强对ODR企业指导,推动ODR企业逐年增加,完善消费纠纷在线和解工作机制、制度、流程,推动消费维权线上线下一体化。截止2021年7月底,梁山县完成49家ODR企业,ODR企业受理消费者投诉6件,办理结果满意率为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