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培育150名传统特色工艺传承技能大师

2019-01-06 18:17: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近日印发《贯彻落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分工方案》,明确40项重点任务分工,提出山东将面向海内外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到2022年培育150名传统特色工艺传承技能大师。

  方案明确,建立乡土人才以赛代评机制,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直接认定技师、高级技师等技能资格。每三年举办一次全省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对前十名获得者授予“山东省乡村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并给予奖励。山东省还将制订齐鲁乡村传统技艺技能保护计划,编制民间技能人才目录,每年建设15个齐鲁乡村特色技能大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由所在市县财政给予适当支持,到2022年培育150名传统特色工艺传承技能大师。

  山东省鼓励支持各市、县(市、区)面向海内外山东籍企业家、创业者及金融投资业者、专家学者等各类人才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明年6月底前,对省内在现代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的项目人才需求开展摸底,形成项目信息库并面向海内外集中发布。根据项目对接情况,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颁发《山东省乡村振兴合伙人》证书,授予“荣誉市民”“名誉村长”等称号,在现代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合作,吸引、整合、调动各方资源,推动农村农业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为大力引导原籍企业家、专家学者等群体反哺故里、报效乡梓,2019年9月底前,山东省将探索建立村事顾问制度。村事顾问享受在投资入股、技术服务、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