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鹭鸶林”里唱响生态和谐曲

2022-06-02 09:38:5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符皓 吴再忠

  进入夏日,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绿意盎然、夏花绚烂。走在水边、田园,时不时会遇到几只鹭鸶,给昌宁的夏日增添几分灵动之美。

  鹭鸶,是昌宁人对鹭科常见鸟类的通称,主要包括数量庞大的中白鹭、小白鹭、牛背鹭,以及数量不多的苍鹭、夜鹭、池鹭等。活动地遍及昌宁大多数乡村,这些鹭鸶一直与人相伴生活在一起,早已成为与人和谐相处的“好邻居、好伙伴”。

  在昌宁县城东一角的一片林子里,高大的树上鹭鸶巢密集成群。每天清晨,各类鹭鸶迎着朝阳从树上出发飞向四面八方,晚上又伴着夕阳回到树上休息,一年四季热闹非凡,常被人称为“鹭鸶林”。

  “鹭鸶林”最热闹的季节,是每年4月底至7月初。这段时间,是“恋爱”成功的鹭鸶集中筑巢繁殖的季节,鹭鸶“夫妻”在这里集中筑巢、产卵、孵化、育雏,完成“家族”繁衍生息的自然法则。在“鹭鸶林”,经常可以看见不同种类的鹭鸶在同一片树林或同一棵树上筑巢安家。最多的一棵树上,集中分布有几十个鹭鸶巢。各种鹭鸶和谐相处,此起彼伏的叫声和翅膀扑腾的声音,在夏日的“鹭鸶林”奏响了一支和谐曲。

中白鹭

牛背鹭

中白鹭

中白鹭

鹭鸶巢

中白鹭

牛背鹭育雏

中白鹭育雏

牛背鹭育雏

中白鹭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