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读济宁丨孟府孟庙:品读圣贤智慧,游赏古景奇观

2022-06-08 21: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赵曼如 济宁报道

  “古树参天绕旧祠,遍地丰碑满壁诗。”坐落在孟子故里邹城的孟府孟庙如一颗饱经岁月沧桑的遗珠,在这座历史名城中静卧沉淀,大气如斯。6月8日,“游读济宁”2022山东省旅发大会百人创作团走进孟府孟庙,品读圣贤智慧,游赏古景奇观。

  古朴院落,继往开来人皆往之

  孟府孟庙仅一街之隔,孟府为七进院落,孟庙为五进院落。两座古建筑群被古树环绕簇拥,保存了无数丰碑石刻,仿佛在历史长河中静止了时空,令古今多少名流墨客前来瞻望,一睹亚圣灵迹。

  踏进孟庙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淳朴典雅的棂星门。“坊额上楷书的‘棂星门’三个大字,是由清朝同治年间的山东巡抚丁宝桢所书的。”孟府孟庙讲解员杨鹏介绍,丁宝桢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但是说到名菜宫保鸡丁大家都会有所耳闻,丁宝桢爱吃这道菜的口味,所以后人便以他太子太保的官名为这道菜取名“宫保鸡丁”。

  “有关丁宝桢的还有一个小故事。迈过棂星门,我们可以看到门内两侧各有牌楼一座,东侧写的是‘继往圣’,西侧写的是‘开来学’。”讲解员介绍,这六个字出自南宋理学家朱熹所著《朱子全书》中的“此先生之教,所以继往圣、开来学,而有大功于斯世也”。清朝同治年间重修牌楼时丁宝桢题写于此,赞誉了孟子继承了圣贤的学说,并为儒学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道路,做出了继往开来的历史功绩,“继往开来”这个成语便是由此而来的。这不仅是一种对孟子承上启下发扬儒学的歌功颂德,又何尝不是一种丁宝桢对后世学子继往开来的美好期许。平直的石路向分立院落两侧的牌楼延伸开来,求圣贤之学,开未来之路的使命感便油然而生。

  向院落深处行进,东路启贤门内甬道两侧矗立石刻丰碑数座。碑刻上的文字饱经风雨蚕食后变得有些难以辨认,但仍能从这些岁月留下的痕迹中,体会到古往今来的人们对亚圣的追思之情。“这个‘皇元圣制’碑就是元文宗年间加封孟子为‘亚圣公’的碑,从这个碑开始,亚圣便成为了孟子的专属官称。”讲解员在碑前介绍,碑文中的“八思巴文”,是元朝忽必烈时期由“国师”八思巴创制的蒙古文字,随着元朝的消亡,八思巴文也逐渐被历史湮没。据了解,由八思巴文刻制的碑在我国仅有二十多块,孟庙就有两块,这也使得此碑的历史意义更加重大,可谓是研究各族文化交融历史的艺术瑰宝。

  千年奇树,自然景观鬼斧神工

  孟庙内共有各种古树名木370多株,多为桧柏和侧柏,年头久远,少则百年,多至千年。或许是岁月的雕琢增添了无限可能,也或许是安居圣人之处沾染了灵气,在孟庙内有奇树数棵,其造型之怪妙让人叹为观止。

  “站在这个角度向那棵树上看,突出来的树枝是不是特别像一个大蟒蛇?我们称这个奇观叫做‘灵蛇出洞’。”顺着讲解员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蟒蛇状树枝从古树中窜洞而出,如不仔细辨认,甚至还会错认为真的蟒蛇,被这样一副景象吓得退步三尺。“再看旁边的这棵树,树上长出的树瘤像不像一个大乌龟?我们称之为‘寿龟卧柏’。”扭头望去,古柏上被形容为寿龟的树瘤颇为形象,在树上静卧好似一位老者,安然自若地与这桩古树相依为命。

  “这里除了孟子有关的思想之外,院子里竟然还有这么多古树奇观,都是珍贵的文物啊!”抖音达人北海伦说。

  据了解,孟庙内还有古柏抱槐、藤系银杏、桧寓枸杞、洞槐望月的奇观,被誉为孟庙“古树四奇”。“这是我们孟庙当中最古老的一棵树,是距今1300多年的一棵老槐树,建庙时这棵树就在这里了,边上长出的树都有好几百年了。”讲解员介绍,“在这个树洞里向外看可以看到月亮,便取名为‘洞槐望月’。”

  除了孟庙的古树奇观,孟府内也有一个网红打卡地,那便是栽种在府内的百年流苏。“在济宁百年以上的流苏有四棵,孟府内的两棵明代流苏历史最为久远。”讲解员介绍,每年的阳历四月中旬孟府的流苏便会开花,花开时如同下雪一般纷纷扬扬,形成了“四月飘雪”的美景。流苏花香四溢,半个城市都能闻到,为圣人故里增添了浪漫气息。

  母教一人,慈母明德造就亚圣

  “大家都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知道孟子正是在孟母用心良苦的教诲下成为了儒学大家,但关于孟母本人的记载及史料却鲜为人知。”讲解员介绍,在孟庙内就有专门供奉孟母的孟母殿及相关碑刻,以此来追思伟大的圣贤之母。

  “明代监察御史钟化民立了一个碑刻,提到了孟母的姓氏为仉(zhang),并赞孟母为‘人生教子,志在青紫,夫人教子,志在孔子’。”讲解员解释,一般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都希望自己孩子升官发财,光宗耀祖,而只有孟母教育孟子是希望他追寻大儒孔子,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孟子正是从小接受孟母此般教育的潜移默化,始终追寻圣人的脚步,最终也成为了圣人。

  在孟庙内,立有康熙御碑亭,亭内放置清康熙《御制孟子庙碑》一幢,故称此亭为康熙御碑亭。碑亭东侧,竖有《孟母断机处》、《子思子作中庸处》、《孟母三迁祠》和乾隆皇帝的《述圣子思子赞》、《述圣遗像碑》等石碑数幢。据了解,这些石碑原来立在古城南门外左侧的“孟母断机堂”和“子思书院”处,因这两处古建筑毁于战火,遂移至孟庙内保存。

  孟母殿静静地伫立在亚圣殿的东侧,相比壮观雄伟的亚圣殿,孟母殿显得格外安静而低调,不禁让人联想到一副慈母的形象,含辛茹苦,默默付出,终了造就了千古亚圣。

  “来到两孟才真切感受到孟子所说的浩然之气,‘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心情非常澎湃,尤其是刚才看到了孟子的生平,想起了上学时候背过的《孟子七篇》里面的名言名句,文化底蕴真是深厚!”抖音达人鲁生可畏说。

  “两孟”不大,却蕴藏了无限的韵味与能量。漫步在古道牌坊之间,游赏于奇树碑刻之中,追寻圣人的脚步,仿佛心灵也得到了升华。在这古色古香的庙宇中,还有数不尽的智慧与故事,等待着前来拜访的人们去品读与欣赏。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