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读济宁 | 访千年孔庙 寻人文历史

2022-06-07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赵曼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赵曼如 济宁报道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6月7日,“游读济宁”2022山东省旅发大会百人创作团来到孔庙,近距离感受中国儒家文化发祥地,体会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孟子曰:“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玉振之也。金声之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进孔庙的起点为“金声玉振坊”,坊题“金声玉振”,道出孟子赞孔子之辞。古代奏乐以击钟为开始,玉振为击磐结束,击钟的金声与击磐的玉振之音,意味着音乐旋律的开始与终结,孟子用“金声”开始“玉振”结束的奏乐全过程赞扬孔子及孔子思想,象征着孔子思想是集自远古至孔子生前时所有名贤大德仁者智者思想成果的大成者。

  进入孔庙的第一道大门叫欞星门。由乾隆皇帝手书“欞星门”3个大字,门扇是由棂子结构而成,蕴含疏通之意。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孔庙都被称为文庙或夫子庙,只有曲阜的孔庙被称为“至圣庙”,“至圣庙”石坊在孔庙里规格是最高的,是清朝雍正皇帝的手书。再往前走,为“圣时门”,“圣时”二字,也出自孟子对孔子的评价赞颂。孟子认为,孔子,是圣贤中最善于审时度势、把握时机、适应时代之变的人,他是圣贤中最适合被各个时代所需要的人,因而是“圣之时者”。

  走过一道道门,经过一方方院落,孔庙里道路两旁松柏林立,郁郁葱葱,使孔庙增加了几分森严,几分神秘。孔庙保存了汉至明清时期的古柏有1600余株。在孔庙只要超过100年的树,工作人员都会给他戴上一个标牌,相当于它的身份证。绿颜色的牌子代表树龄超过100年,但不足300年,蓝颜色的牌子代表树龄超过300年,但不足500年;红颜色的牌子代表树龄超过500年以上。颜色不同代表保护的级别和树龄不同,年龄最大的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孔子后裔60代衍圣公《题杏坛》云:“鲁城遗迹已成空,点瑟回琴想象中。独有杏坛春意早,年年花发旧时红。”朱红的廊柱与金黄的屋顶,重叠错落,交相辉映,迎面一块深蓝色的匾额上书“杏坛”二字,是乾隆皇帝手笔。杏坛是为纪念孔子讲学而建,孔子第四十五代孙孔道辅监修孔庙时,将正殿后移,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曰“杏坛”。“杏坛方亭”四周遍植杏树,每到春和景明,杏花盛开,灿然如火。

  “刚才观看了祭孔大典,据说是两千年来从未间断过,能参加本次活动感到非常的荣幸。”抖音达人“冰冰看山东”说。杏坛北望,在双层石栏的台基上一座金黄色的大殿突兀凌空,双重飞檐中海兰色的竖匾上木刻贴金的群龙紧紧团护着3个金色大字“大成殿”。“大成殿”是孔庙的主殿,从孔庙神道开始,一直到大成殿所做的一切铺垫,都是为了显示这座宫殿的无比崇高。殿前的那十根雕龙石柱两两相对,各具变化,无一雷同,造型优美生动,雕刻玲珑剔透,刀法刚劲有力,龙姿栩栩如生。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