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兖州省运场馆主打节能牌 省运过后将建体育公园

2013-02-21 08:04 作者:汪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坐落于兖州市西城区,占地面积约400亩,主设施为一座体育场、一座游泳网球馆、一座体育馆及室外附属设施,总建筑面积约7.8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将于2014年举办的第23届省运会,这里预计将承办青少年网球、柔道和行业篮球三个比赛项目。

 兖州市新体育中心——
  坐落于兖州市西城区,占地面积约400亩,主设施为一座体育场、一座游泳网球馆、一座体育馆及室外附属设施,总建筑面积约7.8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将于2014年举办的第23届省运会,这里预计将承办青少年网球、柔道和行业篮球三个比赛项目。

金属体块外观寓意煤城
  20日,记者在施工工地看到,东西两侧两座场馆的主体混凝土施工已经完成,因为天气寒冷,只有少部分工人正在施工。游泳网球馆内分南北两部分,南侧为两层网球馆,北侧则是还未封顶的游泳馆。兖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延夫告诉记者,这座可以容纳2822人的网球馆建成后,将是全济宁乃至鲁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全的网球馆。
  根据现场效果图所显示,兖州市新体育中心的三座场馆外观以金色为主,造型棱角分明,犹如刀劈斧凿的金属体块,除了彰显着体育精神的坚定不拔之外,更寓意了兖州市地下丰富的煤炭等矿藏资源,表述兖州市“煤城”称号。
  “3月份天气转暖后即将开始钢结构及屋顶的施工,预计5月底就能完工。”兖州市副市长邱培友介绍,由于省运会举办时,比赛项目主要用到游泳网球馆及体育馆,因此兖州市新体育中心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项目的两馆今年11月份即可竣工并开始调试,主体育场则预计在省运会后完工。

场馆广泛采用节能技术
  除了场馆外观的钢结构工程之外,大量采用节能技术也是一大亮点。该技术的采用不仅在全市所有省运场馆中处于领先,在国内也十分先进。“体育场馆能用的节能技术,这里几乎都用上了。”上海同济工程咨询公司分公司负责人罗培忠告诉记者。
  罗培忠介绍,兖州市新体育中心有三大节能亮点,“首先就是我们挖掘出了兖州市的地热能源,通过在场馆地下铺设管道,安装地源热泵,使得三座场馆室内温度长期保持恒温。届时网球游泳馆内的游泳池对市民开放后,即使是冬天也可以来此游泳。”
  “其次,就是在场馆地下安置了两座400吨的水池,可用来贮存雨水。”罗培忠告诉记者,新体育中心落成后将有大量的地面绿化工程,养护需要大量的水资源。“有了蓄水池,绿化浇灌、道路清扫等需要的水都从这里提取,节约了大量的自来水。”罗培忠说,除此之外,两座场馆上方也铺设了大量的太阳能,届时运动员沐浴所需的热水均来自于太阳能,节约了煤、电资源。

未来将建设体育公园
  操舞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健身器材……省运会结束后,这些体育场地及器械都将陆续设置在新体育中心周围。邱培友告诉记者,新体育中心未来将成为兖州市的体育公园。
  “那里是由十五个村子组成的泗庄社区,也被称为万人社区。虽然现在体育中心看起来较为偏僻,但将来对于全民健身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邱培友指着体育中心西南方向对记者说,为了能够协调好全民健身与正规赛事之间的转换,场地设计也非常灵活。体育中心将设置8块网球场,如果市民需求量不大的话,可以转为安装其他健身器材。
  在场馆赛后运营方面,兖州市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考虑。未来体育中心或将聘请专业的运营公司,“滨州市博兴县的体育场馆就是采用这种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兖州市本土有多家知名企业,未来也可能会交由这些本土企业运营管理。”邱培友说,与最初设计相比,体育中心的商用面积也由原来的2000平米增加到5000平米,“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邱培友说。

责任编辑:谢加通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