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微山县傅村街道融入主城 打造商贸宜居

2013-08-05 08:10 作者:张誉耀  来源:大众日报
济宁新闻:傅村,位于微山县城西北的薛王河南岸,昭阳湖东岸。在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的东侧,可以看到16栋住宅楼整齐排列,这是济宁市政府确定的“百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之一的富源社区。

   点击浏览下一张

    傅村,位于微山县城西北的薛王河南岸,昭阳湖东岸。这里地肥水美富庶,物产资源丰富,水路交通便利,号称微山县“金三角”之一。
  傅村历史悠久,据境内薛王河一带出土的古皿、石碑、陶器等文物考证及有关历史资料的记载,此处属淮河流域大汶口文化,五六千年前就有较发达的经济文化。
  去年11月4日,傅村撤镇设立街道,站在更高更好更快的起点上,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今年上半年,傅村街道地方财政收入达1081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3.97%,同比增长23.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69%,同比增长28%,为实现综合实力争先进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正围绕‘全面融入城区大发展,建设商贸宜居新傅村’这一中心任务,按照工业集聚区、临港物流区、商贸服务区、宜居生活区、生态旅游区的规划定位,加快实现与主城区的政治融合、规划融合、产业融合、群众融合及社会融合。”傅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玉涛如是说。

  □本报记者 张誉耀 本报通讯员 王振芬 李 帅

新兴产业推动转型跨越
  “我们的项目是从意大利引进的先进全自动制砖技术,把煤矸石资源变废为宝,生产出国家推广的新型建材,同时节能减排,降低了污染。”位于傅村街道的山东金祥云贸易有限公司钢结构厂房内,总经理班昌庆边带领记者参观边介绍,生产采用热力烘干和隧道生产工艺,不用土,不冒烟。“长期以来,傅村以煤电工业为主,而现在,我们主攻的是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现代工业和商贸物流业。”傅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玉涛表示,傅村街道正在积极“谋转型”,以新兴产业引领街道跨越发展。
  崔家宽曾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煤老板”,而如今他是山东盛源新型复合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现在主要从事木塑复合材料的生产、研发、销售和相关技术服务。”崔家宽说,原料是木材废料和稻草、秸秆、糠壳、花生壳,产品则是栅栏、栈道、园林亭、桥和室外桌椅等。项目于6月份完工投产,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3.2亿元。
  而由深圳慧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和微山县茂鑫贸易有限公司合资兴建、年产100万件机械工具的项目,目前场地平整已经完毕,正在建设厂房。
  与此同时,傅村铁水联运临港项目也在积极运作中。据傅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体伟介绍,该项目是依托京杭大运河、京沪铁路和枣矿集团傅煤公司和高庄煤矿规划建设的大型物流园,规划面积2000亩,总投资约3亿元,由临港物流区、铁路物流区和铁路专用线3部分组成;设计年货物吞吐能力为3000万吨。“项目建成后,形成铁、水、陆联运格局,实现货物从铁路到水路的‘零距离’转运,大幅降低货物中转运输费用,为微山发展低碳物流、扩大内需、服务民生、节能减排作贡献。”蔡体伟说。
整治+建设,打造宜居新街道
  站在贯穿傅村全境的母亲河——薛王河边,只见两岸碧绿垂柳,水中小荷亭亭,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水鸟在捕食,水面下,则依稀可见鱼儿在畅游。   “头几年这儿因为年久失修,河道淤积,夏天蚊虫满天,臭气熏人,冬天风卷着垃圾,让人睁不开眼。”三河口管区统计王田明告诉记者。为了改善生态、生活环境,从2011年起,傅村街道开始全面实施薛王河综合治理工程。目前,投资2500万元的一期工程已完成,通过清污、疏通河道、拆除隔坝、修建河两侧道路以及沿线景观建设和美化绿化亮化,形成了“一河两路,河湖相连”的靓丽风景线。
  “我们根据街道整体布局,结合压煤拆迁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实施街道新区建设。”张玉涛表示,旨在打造能容纳3万余人,集行政办公、商务休闲、旅游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傅村新区,目前正加快推进富源社区二期工程、运河社区二期工程和洋楼大社区建设。他还表示,傅村还深入街道环卫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物业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大型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的作用,完善农村垃圾“户集、村收、街道统一转运处理”机制,并不断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标准和档次,推动环境面貌大改观。
  傅村街道还实施了“五纵五横”路网建设,3条疏港道路已于6月中旬陆续建成通车,微矿路西拓、部城街北延工程也将在月底前完工。
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我们家还是挺重视孩子教育的,本来我想把他送到县城的机关幼儿园,但是看着咱街道中心幼儿园建设得这么漂亮,老师也认真负责,就送这来了,离家近,接送方便,大人也省事儿。”3岁的朱胜锦是傅村街道中心幼儿园小班的小朋友,他的妈妈说,“这里还是‘省级示范幼儿园’和‘省乡镇中心幼儿园’,青岛来的教育专家都没想到咱街道有这么好的幼儿园。”
  其实,傅村街道的教育办得好,不只是体现在幼儿园,中小学也都是在市县督导组的检查评估中,连续多年获得第一名的。
  “我们对学校的投入比较大,尤其是这三年的校安工程建设。”傅村街道教办主任宋丙伟告诉记者,投资1200万元的街道中心小学改扩建及新华幼儿园重建工程,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和内部装修,暑假后新学期开学即可投入使用。今年,傅村一中达到了省级规范化标准,是全县首屈一指的首批数字化学校。
  在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的东侧,可以看到16栋住宅楼整齐排列,这是济宁市政府确定的“百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之一的富源社区。社区属于合村并点分步实施型,可容纳1200户入住,内建有高标准卫生院、购物超市、综合文化展、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社区西侧则为中心幼儿园和中心小学,可为居民提供民政服务、劳动保障、合作医疗、法律咨询等多项服务。社区还非常注重生态环境建设,除沿街进行绿化外,还建有大型文化广场一处,绿地广场四处,绿化率达到35%。
  “我们在这儿住和城里没啥区别,衣食住行都方便,到晚上还有夜市呢。”小区居民马传青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