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兖州新型工业带动农业发展 农民变市民全域一座城

2013-08-11 08:51 作者:姜国乐 姜宏建 杨学莹 来源:大众日报
济宁新闻:7月20日上午,兖州城南的新兖镇金村社区东张庄村1号楼里,50岁的张兆芝在小儿子家和儿媳逗着刚满月的小孙女玩。张兆芝的小儿媳朱利芳是兖州城里的姑娘,她觉得“住这儿和住城里没啥不同。
    □记者 姜国乐 姜宏建 杨学莹 报道
  本报兖州讯 7月20日上午,兖州城南的新兖镇金村社区东张庄村1号楼里,50岁的张兆芝在小儿子家和儿媳逗着刚满月的小孙女玩。125平方米的房子淡雅明亮,卧室门上还贴着喜字,保持着2011年小两口新婚刚搬来时的模样。
  张兆芝一家原来住在离现址3里地的新兖镇东张庄村,住的是她1987年结婚时盖的4间平房。2009年,兖州市规划将400个村整合为100个新型农村社区,东张庄和金村等六村合一,到金家村村址上盖楼。她头一批报了名,两个儿子一人一套。“孩子大了,住楼好找媳妇。金家村离327国道只有两三百米,孩子上班也方便。”她说。
  张兆芝的小儿媳朱利芳是兖州城里的姑娘,她觉得“住这儿和住城里没啥不同。”“有天然气,暖气也快装了。平常买个菜、买点衣服玩具,社区里有好几家超市。”她说,两口子上班都在城北,平常骑电动车20-30分钟;赶上阴天下雨,就开父母的小轿车或坐楼下的18路公交车去;到兖州老城开车10分钟、坐公交15分钟。
  虽然孩子刚满月,将来上学的事小朱也留了意。社区里有幼儿园、小学,兖州去年实行城乡学前教育至中学教育全免费,上幼儿园只拿点饭钱;小学、中学则是按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的,很气派。
  张兆芝的两个儿子,一个在太阳纸业工作,一个在齐鲁特钢上班,除了享受新农合还都有城镇养老医疗保险。“我们家门口名企很多,太阳纸业、华勤集团都是年销售收入过300亿元的。”东张庄村支部书记刘学志自豪地说。
  兖州经信局副局长付广建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底,兖州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9家,年销售收入1100亿元,已有14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兖州。服务业方面,贵和、银座、大润发等近年来进驻兖州,银行就有二三十家。新型工业化与新兴服务业为全市农民提供了充足就业机会,农民不用撇家舍业到外地去干活。
  “原来家里只有我一个‘闲人’。去年地包出去,我也上班了。”张兆芝告诉记者,这里从种到收全是机械,一亩地一年只需5个工;去年秋天,乡亲们都上楼了,东张庄村1260亩耕地全部包给了兖丰农作物合作社,她家四亩半地一年有4000多元固定收入,自己到附近一家酒店打扫卫生,一个月能拿1500元!
  像张兆芝家一样,2009年以来,兖州将临城靠矿的195个村整合为近50个新型农村社区,新建社区全部达到包括通公交车在内的“五化十通十有”。流转土地约15万亩,占全县耕地的30%,有30个村实现了土地全流转,大量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据统计,去年兖州农民人均纯收入11496元,其中55%来自二三产业;城市化率59.2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近7个百分点。
  偏远村庄也被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拉近了与城镇的距离,整个兖州全域好像一座城。大安镇东垛庄村离镇驻地20里地,记者看到村里通了公交车。“从早晨6点到晚上7点半,一天9趟,两块钱就到镇上、市里。”村支部书记甘一忠说,村里400多号人在镇上或市里打工,除了六七十户在城里买了房,剩下的天天回家。村里有公办的幼儿园,近年来实现了村路硬化到户,村里还装了路灯、摄像头,以前喝的高氟水换了市里统一的管网自来水。“俺们就是住在乡下的‘市民‘!”甘一忠骄傲地说。“前不久,省妇联想寻找照顾留守儿童的典型,兖州市动员各级妇联统计了一下,几乎找不到留守儿童。”兖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初建伟告诉记者。
  “城镇化是个经济社会的综合命题。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就要力避期间可能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这是我们抓城镇化的一个基本信条。我们以新型工业化吸纳农民、农业现代化转移农民,以统筹城乡、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集聚农民,使得兖州城镇化具备了自己的特色。”兖州市委书记张玉华说。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