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乙肝斗士”雷闯抵达济宁 “闯劲”感动市民

2013-08-08 20:36 作者:贺亚林 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雷闯告诉记者,他准备徒步83天全程1552公里到达北京,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建议信,呼吁乙型肝炎抗病毒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促进乙肝药物降价,消除乙肝歧视。

雷闯(左一)接受山东电视台、大众网等诸多媒体采访

雷闯(左一)接受大众网专访

市民签名支持

 

  大众网济宁8月8日讯(见习记者 贺亚林 高杨)“大家好,我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现在公益行走去北京,递交建议信,呼吁将乙肝药物纳入基本药物目录,促进乙肝药物降价。从上海步行到济宁,再从济宁步行去北京,还有700多公里,希望大家可以签名支持我,给我动力,让我这一路不再孤独。”今天上午,“乙肝斗士”雷闯在济宁城区人民公园门口向过往市民宣扬他的公益宣言。

  

关注乙肝歧视

  雷闯关注乙肝歧视始于哥哥2007年找工作遭受乙肝歧视,从此雷闯开始了长期和乙肝歧视的“死磕”,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维权,成为“乙肝斗士”。

  他曾成功办取中国第一张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明,以争取公平的就业环境。

  他也曾经和志愿者们一起邀请路人吃饭,以宣传乙肝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2009年,雷闯到上海交大上学期间,与志愿者开展马拉松等相关活动。研究生毕业后,雷闯并未急着找工作,而是继续关注乙肝歧视。

  现在,雷闯又从上海出发,徒步来到济宁,继续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代言。

 

呼吁乙肝药物降价

  雷闯告诉记者,他准备徒步83天全程1552公里到达北京,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建议信,呼吁乙型肝炎抗病毒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促进乙肝药物降价,消除乙肝歧视。

  经过44天,徒步行走750公里后,雷闯和他益行途中加入的伙伴到达了济宁市中区。人民公园门前一头披肩长发、身穿“益行去北京,为改变行走”文化T恤,微笑着请路人签名支持的雷闯给济宁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雷闯介绍,中国有近1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其中需用药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2000万人。乙肝抗病毒治疗的用药人群广,药物价格高,用药时间长,遗憾的是乙肝抗病毒药物未被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我想通过公益行走这种特殊的也是最艰辛的方式去引起大家对乙肝药物价格高的重视,我们每天行走25公里,路上虽然经受着日晒雨淋,但我相信只要有所行动总会带来改变。”雷闯被晒的黝黑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虽然益行途中充满艰辛,但每一步中都饱含了他对公益的赤诚之心,以及对自我坚持的肯定。“用脚步丈量中国,用行动带来改变”,他们用徒步1552公里来践行着公益诉求。

 

益行“闯劲”感动市民

  在人民公园门前的空地上,一幅写有“益行去北京——乙肝药物应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徒步进京递交建议信”的白色条幅铺在地上,很多济宁市民听到雷闯的公益宣言后,都自发的上前进行签名。

  市民贾凯在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后说:“他的这种公益行为很有意义,也希望相关部门多多关注乙肝群体”。一位在公园乘凉的大爷听过雷闯的公益宣言后说:“这小伙子很有闯劲和毅力,能从上海徒步走到咱济宁,还要再走七百公里上北京,就冲这也得给他竖个大拇指。”

  不少在网上关注雷闯此次益行的济宁网友,都来为他的“益行去北京”加油鼓劲。雷闯告诉记者,在还没到济宁时,就有邹城的志愿者为他们送去西瓜、矿泉水还有很多防暑药物,“正是这些热心人士的支持让我坚持了下来,一路累并快乐着”。

  认识雷闯四五年,也一直热心公益的济宁志愿者韩光坤告诉记者:“听说雷闯沿着京杭运河一路徒步去北京建言,我就联系他了,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希望能给予他力量和鼓励,让他完成这次益行。”

 

将继续走下去

  一千多公里的行程是孤独的,因此雷闯携带了一棵绿色植物作为陪伴。雷闯还在微博和博客中,向社会发起了“捐助盘缠,陪走一段”计划,通过公布行走路线,任何社会热心人士都可以在沿途陪伴行走一段。

  1992年出生的彭硕在湖北三峡大学即将上大三,7月10日陪雷闯徒步益行,到今天正好三十天。从青岛赶来陪雷闯行走的沈庆宏说:“我也是在微博上看到他发的信息,把公司的事处理完之后就赶过来了。陪他一起行走,感觉他做的事特别有意义。”沈庆宏告诉记者,很多事情人们想到了但是没有做,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事,把它坚持做完就是一种成功。

  虽然彭硕和沈庆宏由于学业及工作的原因不能再陪雷闯走下去,但雷闯告诉记者:“从济宁市区出发去梁山的路上又是我一个人了,但我一点都不孤独,网友们的支持和鼓励一直与我同在,到梁山后还有从北京来的志愿者将陪我走一段。”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