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大学生下乡支教:给留守儿童打开一扇窗

2013-08-09 14:51 作者:贾凌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不少人正乐享暑假时,曲阜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没有休息,他们深入到乡村,给留守儿童们进行课业辅导,教给他们画画等。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他们用亲情和关爱帮助孩子们排解父母不在身边的忧伤。孩子们也已把支教老师当做亲人,每天期待着他们的到来。
    在不少人正乐享暑假时,曲阜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没有休息,他们深入到乡村,给留守儿童们进行课业辅导,教给他们画画等。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他们用亲情和关爱帮助孩子们排解父母不在身边的忧伤。孩子们也已把支教老师当做亲人,每天期待着他们的到来。
本报记者 贾凌煜
课堂之上,“师生”相处很融洽
  “秋天到了,梨树结满了黄澄澄的梨子……”在曲阜市时庄街道双庙村,村委会会议室传来阵阵读书声,这是孔维彦在朗读暑假作业上的语句,开学将上二年级的他,正在曲阜师范大学支教大学生的指导下做作业。在他的身旁,还有十几名小朋友,每当他们有不会做的题目时,转身就能向大学生们咨询。  
  每当做对一道新题目,孔维彦都会露出灿烂的笑容,让大学生们忍不住摸摸他的小脑袋。这些小朋友大都是一至五年级的学生,男孩们难免调皮,做作业时还会爬到桌子上。面对陌生人时孩子们还有些腼腆,与支教的大学生们在一起时,他们却无话不谈。
  上午10点,村民刘凤铃路过村委会,特地到上课地点看看,然而女儿高文乐不在里面。到家一看,女儿正在看电视,刘凤玲特地把她叫过来上课。刘凤玲告诉记者,她文化水平有限,有些作业已经不能辅导孩子,趁着大学生们在这里,正好让孩子抓紧时间请教。另一位在村头玩得正起劲的小学生,也被奶奶喊来上课。  
  裴儒、张月、毕一珂和商明月是负责到双庙村支教的大学生。自7月28日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后,他们就开始了半个月的支教生活,因家都在曲阜,这些大学生选择每天骑车到村里,给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教他们画画或者做游戏,让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利用绘画,打开孩子们的心扉
  8日上午,除了安排正常的课业辅导,四位大学生还给孩子们播放太空授课视频。孩子们年龄偏小,尚不能明白一些课程的具体含义,仍看得津津有味。“他们的眼睛透出一种渴望知识的光芒,让我们从心里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全部传输给他们。”裴儒是双庙村支教团队的队长,每天晚上都会与队员们商量第二天的辅导内容,科普知识是当天支教的重点之一。通过观察孩子们看视频的反应,裴儒和三位同学觉得效果非常理想。  
  经过近一个多星期的相处,大家对孩子们的脾气也略微有些了解。“孔思怡特别活泼,学习成绩特别好;孔鑫曈有些‘小大人’模样;高文乐有些腼腆……”裴儒告诉记者,针对性格较为内向的小朋友,他们特地采取教给画画的方法,孩子们不愿意面对面交谈,却能够通过手中的画笔表达自己的想法。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现在的农村家庭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年轻的父母们多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在家只能保证孩子吃饱穿暖,缺乏精神上的慰藉。”毕一珂说,这些孩子们心里有问题时无处诉说,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迫切需要有人给他们进行沟通疏导。  
  “他们的思想和心灵特别纯净,需要我们的呵护。”曲师大的学生们每年都会进行假期社会实践,但到农村与留守儿童零距离接触,对于裴儒来说还是第一次。每天晚上支教学生返回曲阜城区后,第二天总能在村头看到孩子们期盼的身影。
心有期盼,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上课之余,这些大学生还到留守儿童家里给他们拍摄全家福。有的老人已经一年多没有照过相,拍之前特地找出自己认为最“场面”的衣服换上。大学生们也尽力拍好每一张照片,回去后他们还打算每家挑一张最好看的洗出来,下次再来时送给他们。 
  “村里有650人,其中留守儿童51人,是济宁市的留守儿童村之一。”双庙村党支部书记高茂河对这些大学生们的到来非常欢迎,特地把村委会的会议室让给他们,并且每次上课都打开空调。孩子们的父母多数在广东、天津等地打工,一年到头回家次数有限。“去年年底以来,这些志愿者已经多次到村里调研实践。”  
  与此同时,在曲阜市、泗水县等地乡村,也有曲师大支教学生们的身影。“假期社会实践,对于锻炼大学生沟通和教学能力有很大帮助。学校已经把这作为一种常态,除了寒暑假的支教,平时学生们也会定期到村里进行支教、帮扶,竭尽全力发挥自己的力量。”黄江滔是曲阜师范大学团委主要负责学生实践工作的老师,对每一个团队都非常了解,学生们有新的想法时,也会第一时间向他汇报,总能获取他的支持。   “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我们所知的毕竟有限,能在学习上给留守儿童一些辅导,但是对于心理疏导方面不了解。”商明月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他们特别期盼一些熟悉心理学的专业人士能不定期到村子里,帮助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这样更有利于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