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2013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28日开幕 倡导节俭风

2013-09-27 18:00 作者:王振 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2013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28日拉开帷幕。
2013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济宁9月27日讯(记者 王振 高杨)2013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明日拉开帷幕。今日下午,记者在孔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节俭风将吹遍整场文化节,作为往届文化节的重头戏,开幕式文艺晚会在今年被取消。
    今年的孔子文化节以“文化凝聚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旅游、经贸活动。主题活动主要是9月28日上午举行的2013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八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9月28日上午将在曲阜孔庙举办癸巳年祭孔大典;9月27日,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暨2013年度“孔子文化奖”颁奖仪式举行,本届儒学大会以“儒家思想与当代社会建设”为主题,从儒家思想与生态文明、儒家伦理与道德教育、礼乐传统与社会礼仪、儒家思想与文化传播四个分议题开展大会主题演讲和学术交流。
    本届文化节的相关活动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国际研讨会、经贸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中青旅联盟走进文化济宁合作对接会、孔子文化节宣传月、美丽经济与儒家文化论坛、首届国学国医东方圣城论坛、中国风云人物线光肖像展、第四届儒商论坛、海派书画展等,曲阜市还将举办儒山圣水书画赛、文化圣地美丽曲阜摄影展、海峡两交流周、儒家文化奇石展及系列经贸活动等,整个孔子文化节期间,活动可谓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据济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霁雯介绍,往年的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之后一般都要举办一场雍容华美的文艺演出,有时还要邀请“明星”“大腕”出场演出。随着今年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取消,演出制作费、编导创作费、设计制作费、器材租赁费等演出所涉及的整个一揽子运营成本都归结于零,可节约一大笔费用,文化节预算成本支出将大大降低。本届文化节开幕式将调整到28日祭孔大典之前,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一起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举行,并邀请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各方嘉宾参加。
    同时,为弘扬儒家传统优秀文化,进一步打响孔子文化品牌,在孔子文化节期间,主办方将开展百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突出“打响孔子牌,弘扬文化魂,共筑中国梦”主题,充分发挥“市民大舞台”、“百姓大舞台”文化阵地作用,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节目。9月26至28日,3场孔子文化节群众文化活动将集中在曲阜市大沂河广场展演,改原来的少部分人观赏文艺演出为大量群众参与文化演出活动,突出孔子文化节是全民的节日。演出活动既注重表现地域特色,又突出文化传承发展,主要以济宁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山东民族民间文艺精品演出为主,如刘世福演唱的山东琴书《农家春》、刘炳金表演的山东渔鼓《孔子试徒》等节目都将亮相,为观众奉上一场地区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演的盛宴。
    此外,济宁市各县市区也将举办各类文化展演活动,以不同的方式纪念孔子诞辰。如济宁市首届全民广场舞汇演、“送戏下乡”、山东梆子《圣水河的月亮》汇报演出、“群星奖”入围节目集中展演活动等,增加了节日气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另外,市直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各县市区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和农村庄户剧团深入到农村特别是山区、湖区、滩区集中演出,使广大群众为文化的受惠者和文化活动的参与者,感受到浓厚的节庆气氛。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