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曲阜引导“大V”释放正能量 给“大V”发调查证

2013-11-19 08:27 作者:孟一 来源:大众日报
从“薛蛮子”到“秦火火”,当媒体和公众都开始意识到网络中那些“大V”并没想象中那么靠谱,如何让“大V”传播正能量,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日前,曲阜市出台相关办法,对区域范围内的“大V”进行法律、道德素要、谣言甄别等培训,在政府与大V间建立起畅通的信息渠道,一有新政推出就通过短信进行详细告知,进而给予他们对网络热点事件进行实地取证的权利……创新举措对重塑“大V”形象、引导理性舆情能否起到实际作用?
  从“薛蛮子”到“秦火火”,当媒体和公众都开始意识到网络中那些“大V”并没想象中那么靠谱,如何让“大V”传播正能量,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日前,曲阜市出台相关办法,对区域范围内的“大V”进行法律、道德素要、谣言甄别等培训,在政府与大V间建立起畅通的信息渠道,一有新政推出就通过短信进行详细告知,进而给予他们对网络热点事件进行实地取证的权利……创新举措对重塑“大V”形象、引导理性舆情能否起到实际作用?
  □ 本报记者 孟一
   本报通讯员 梅花
    “大V”自称需要接受培训
  “在全市轰轰烈烈整顿出租车运营市场的今天,山寨出租、黑出租依然横行,这让我们合法正规的出租车情何以堪?”9月3日,名为“娃娃”的网友在百度曲阜贴吧上一口气倒出满腹苦水,发表了题为“关于圣城山寨出租车问题”的帖子。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可想而知,专盯“问题帖”的网络水军开始涌现,嘲讽者有之、煽风点火者有之、观望灌水者亦有之,牢骚、积怨持续发酵,直到网民“曲阜城门口”出现并跟帖回复,舆论才开始慢慢向理性回转。
  “黑出租及山寨出租,需要交通局加强管理,更需要全社会共同监督,如发现类似情况,不妨拨打:4910092、4421288进行举报!”回复者是曲阜市妇幼保健院的麻醉医生宫涛,曲阜本地的网络名人。他不仅在微博、贴吧上小有名气,还加有70多个以讨论曲阜当地话题为主的QQ群,因客观评价问题和经常参加公益活动而受到众多网友追捧。
  “回答出租车的问题前,我专门在网上搜了曲阜的举报电话,目的也是希望网友们除了抱怨外,能更多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去讨论问题。”宫涛告诉记者,在回答网友问题和更正他们对部分政策的曲解前,自己经常要先查询后解答。尤其在一些本地新政上,摸不透就没发言权。
  记者通过采访解到,曲阜本地有一大批正能量“大V”。“曲阜穆罕穆德”见到有人发“谁谁家孩子走丢了,父母焦急求转发”;“哪哪发生灾情,急需大量物资”之类的信息,就会用网络查询手机归属地,甚至直接把电话打过去求证,发现为虚假信息后马上号召停止转发;“风雨鲁国”作为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不仅网上活跃,现实中也拾金不昧、乐于助人。
  虽然这些曲阜“大V”们在竭力倡导理性网络舆论,但他们也都和宫涛一样反映出了政策信息不畅通,自身法律、科学素养不全面等诸多问题,如要更好地承担舆论领袖的职能,就亟需接受网络辟谣、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培训,借以提升自己的能力。
    给“大V”发“调查证”
  “这大过年的玩断电,不是坑人么,还让不让人过了!”“就是,砸他们厂子去!”一次停电激起千层浪,去年春节,一次计划内、且进行了预先通知的暂时性停电莫名其妙地引起了网上的轩然大波。在少数人的煽动下,各种不和谐的声音不断地被制造、凝聚、爆发。虽然事件最终侥幸没有从网上被闹到厂里,但负面效应持续时间之长却有点出乎意料。
  为扭转舆论被动,曲阜市组织了包括“闹事者”在内的一批网民到供电公司现场查看情况、现场听工作人员解释。当网民看到用电高峰时,供电公司不得不把受限电量输送到医院的手术台、大型企业的生产一线等“生命线”上时,所有的猜忌、不满瞬间消逝了,而他们,也为自己明明看到停电通知却依然选择到网上起哄的自私行为感到了愧疚。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网民在判断事件真伪的时候同样相信亲眼所见。随后,看过现场的网民自发地用视频、照片、文字等形式还原了一个事实,民心也自然而然地疏通了。
  鉴于网民参与是一种引导舆论的有效方式,曲阜还陆续组织了网民走进“2711”工程、网民见面会等活动,让网民真正地从网上走到网下,再带着事情的真相回到网上传播给更多的人。“这样一种方式如果用在‘大V’们身上,效果会更加明显。”曲阜市网管办主任王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网管办已经起草出一份文件,将给经过多层筛选具有道德素养、法制意识的“大V”发放“调查证”,一旦有网络热点事件发生,他们有权持证到相关部门进行查证。
  “很多时候,舆情的疏导不是政府部门所能插手的,一旦插手易引起反感。如果网民所发事件是谣言,那该查的查、该整治的整治,没什么好说的;但倘若事件属实,只有通过有效的解决才能加以疏通。”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表示,给“大V”发证,就是要让民事民查,督促部门解决网民反映的问题,疏导舆论。
    “放权”如何对接“管控”
  9月3日上午,曲阜市召开了全市创建卫生城市动员大会,赵成伟、尹路等8名曲阜“大V”被请到了分会场。会上,网管办不仅给每个人准备了与大会上完全一样的材料,更由工作人员对会上材料进行了清晰明了的解读。
  “我觉得这种做法挺好,政府一有新动向、一出新政策就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我们在看到有人曲解政策或散布谣言时,就能有凭有据地加以驳斥和引导了。”赵成伟告诉记者,曲阜市刚启用不久的手机新闻已和他们的手机进行了对接,他们每天都可以了解到最新的政府动向。
  而在“大V”全能素养培训方面,各项工作也已经启动。按照需求,培训重点被放在了日常、网络等相关法律;个人道德观;部分专业化知识;网络信息甄别与判断等几个方面。“‘大V’不是挡箭牌,更不应有所谓的特权幻觉,要守住法律和道德底线。”曲阜市网管办工作人员张琳说,这算是打提前量进行危机意识的约束,避免他们成为网络谣言的“传声筒”和“扩音器”,政府部门不便于、也不应该对“大V”进行硬性管理。
  “很大程度上讲,大V们所说的话因极易绑架粉丝的思维,言论本身已经超越了简单个人观点的范畴。因此,在外界施压达到一定程度后,更需要通过自律和责任意识进行自我管控。”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靖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曲阜的做法很超前,也表现出了政府部门科学掌控舆情的魄力,但作为一个县级市,网络意见领袖相对较少,开展工作也较为便捷,如何把基层的有益实践放大到更广阔层面,让“大V”们传出更多的好声音,还需要更加深入的探索。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