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专题

泗水"便民记"②:多功能社区中心全方位服务村民

2013-11-13 15:49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村干部办公不用打游击,村民办事方便了,文娱休闲有了好去处……”提起省供销合作社“第一书记”工作组给村里建的老泉社区服务中心,泗水县杨柳镇老泉村的村民都赞不绝口。这个集办公议事、农资供销、卫生服务、农技推广、健身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服务中心成了老泉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落成的老泉社区服务中心
省供销社“第一书记”孔祥高带记者参观农资超市

老泉社区服务中心二楼各村委办公室

大众网济宁116日讯(见习记者 高杨)村干部办公不用打游击,村民办事方便了,文娱休闲有了好去处……”提起省供销合作社第一书记工作组给村里建的老泉社区服务中心,泗水县杨柳镇老泉村的村民都赞不绝口。这个集办公议事、农资供销、卫生服务、农技推广、健身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服务中心成了老泉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聚民心,村里建起社区服务中心

泗水县老泉村是一个自然村,人口2800多人,耕地4000多亩,包含四个行政村。省供销社3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的便是这四个村中的老泉三村、老泉四村和老泉二村。别看老泉村挺大,但这样一个大村却是一个穷村,村集体无收入,村两委办公连个象样的办公室都没有,三个村除种植小麦玉米花生外,没有什么致富产业,刚到村里时,明显感到老泉村人心散、班子弱、村庄脏乱差。”作为老泉三村的第一书记”,省供销社经济发展处副调研员孔祥高告诉记者,老泉村需要一个凝聚人心的平台,同时,老泉村作为杨柳镇最大的村也需要一个服务平台。

省供销社第一书记工作组协调资金100万元,改造了老泉四村中原有的杨柳供销社一处400多平方米的营业设施,村里又拿出一部分土地,在三个帮扶村中间建设了一处1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其中一楼设有日用品超市、农资超市、庄稼医院、饭店、洗浴场所、社区卫生医院、蔬菜合作社、粮食种植合作社;二楼为四个村分别留有一个办公室,100平方米和70平方米的两个大会议室将村内远程教育、农家书屋、人口学校、合作社办公室、老泉文艺宣传队等完全涵盖。

原来我们村两委办公都是租的村民的院子,因为地方偏僻,开会时大喇叭喊半天人还来不到,有了社区服务中心后,开会议事再也不用打游击了。老泉二村的村支书刘果高兴地说道。

便民生,盘活村民生产生活链

老泉社区服务中心一侧,供销农资超市绿色的门头很是显眼,这处农资超市占地180平方米,由泗水县供销社百联农资连锁经营,为老泉村村民提供农业生产资料。供销农资超市由于实现了化肥直供,每袋比社会上便宜15元,而且化肥绝对保真、含氮量达标。老泉三村的第一书记孔祥高指着一袋化肥说道,下一步农资超市还将购置测土配方施肥设备,培训农民科学使用化肥。

在社区服务中心的旭鑫日用品超市中,不少村民在挑选自己所需的商品,感觉跟城市中的小型超市没有很大区别,这是老泉四村村民郭文秀开的超市。这原来就是一个小卖部,第一书记建社区服务中心时改建了进去,当时我还担心开不成店了,没想到自家小卖部摇身一变成了大超市。郭文秀告诉记者。据老泉四村的第一书记”,省供销社合作指导处副主任科员王顺介绍,郭文秀原来的店根本不敢进旺仔牛奶、化妆品等高档商品,现在110平方米的超市中各类商品被规划分区摆放的整整齐齐,乡亲们不出村就能买到一般吃、穿、用的物品。

此外,老泉社区服务中心300多平方米的饭店为村民婚丧嫁娶提供了便利的餐饮服务,160多平方米的洗浴池解决冬天村民的洗澡问题,社区卫生医院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一圈转下来,记者发现,社区服务中心涵盖了老泉村生产、生活、办公、娱乐等方方面面,为村民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社区服务中心盘活了老泉村的生产生活链,让村里人也能享受一条龙服务。孔祥高自豪地告诉记者,老泉社区服务中心既是一个生活服务平台,满足村民日常购物、吃饭、洗浴、看病的需要;也是一个生产服务平台,以蔬菜合作社和粮食种植合作社为载体,培训农民生产技术、提供生产社化服务、引领农业集约化经营。

正民风,村民精神风貌大变样

由于没有休闲娱乐去处,老泉村的村民平时干农活、照看孩子,偶尔和同村邻里聊上两句,晚上大都呆在家里。老泉社区服务中心建成后便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买东西的,健身的,下棋的,都自得其乐。

自从村里这个服务中心建起来,我常来这边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今年60岁的刘自香是老泉四村的村民,老泉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以前,她每天的闲暇时间便是呆在家里、或者看村里人打麻将。

我和小伙伴们都喜欢来这玩,这里宽敞平坦可以滑旱冰、做游戏,还有健身器材可以玩。在老泉小学上三年级的王博高兴地告诉记者。

村里之前办白事用的音乐竟然是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孔祥高至今想到这件事时还觉得很离谱。文化繁荣是美丽乡村的一部分,省供销社第一书记工作组为了丰富村民们的文化娱乐生活,成立了文艺宣传队。

依托老泉社区服务中心,我们的文艺宣传队也能更好的为村民提供文娱活动。老泉二村的第一书记”,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商学院辅导员侯文鹏了解到老泉村过去有个剧团,就整合老泉村里的这些人才,购置了锣鼓、音箱等成立了文艺宣传队,让村民可以自娱自乐。同时,也可以让村里的孩子在业余时间跟文艺宣传队学习才艺。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