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济宁半年增十余家中式快餐店

2013-11-07 10:54 作者:高雯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海岛饺子城等城区多家饭店由于持续亏损,纷纷关门倒闭。记者调查发现,半年之前,中高端餐饮业的寒冬就已经提早来临。营业额急速下滑、盈亏难以平衡,在将就维系了半年后,不少饭店终于倒闭。而与之相对的,是强势扩张的中式快餐店,半年间新增十余家。
   \
中式快餐即将替代海鲜饺子城。

       近日,海岛饺子城等城区多家饭店由于持续亏损,纷纷关门倒闭。记者调查发现,半年之前,中高端餐饮业的寒冬就已经提早来临。营业额急速下滑、盈亏难以平衡,在将就维系了半年后,不少饭店终于倒闭。而与之相对的,是强势扩张的中式快餐店,半年间新增十余家,月底又有三家新开张,不少餐饮业店主开始抢占中式快餐市场,寻求生存转型。
 
  中高端饭店生存艰难
  6日,记者来到位于供销路与海关路交界处的海岛饺子城,店面已于数日前关门,推土机正在作业、工人们在重新装修,而门头上悬挂着“中式快餐正在筹备”的横幅。海鲜等喷绘还在、只是昔日的繁盛已一去不返。海岛饺子城原是一家以海鲜为主的中端餐厅,在城区有三家店面,开张8年,之前一直生意红火。
  “以前三家店几十桌都能订满,今年以来,受节俭大环境影响,营业额急骤下滑,除了一家老店外,另外两家店面都已关门。”海岛饺子城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中端餐厅,人均消费在60元左右,今年受节俭令影响,虽不如高端餐厅受挫明显,但生意也一路下滑。“支撑一段时间后,那两家店面不仅不再盈利还出现了亏损,所以就关停了。最后这家老店,还能撑一段时间,但营业额也下滑了约1/3。”
  记者随后走访城区多家中高端餐馆,店家均表示今年是餐饮业的“寒冬”。
  中式快餐店强势布点
  
  海岛饺子城关门后,原址重装的是一家中式快餐店,老板是曾主做高端餐饮20余年的餐饮业老手。“我有几家高端餐饮店,今年营业额下滑了8成。随后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迅速转型做快餐。”尚客多中式快餐总经理曹善俊说,他今年4月份进驻济宁市场,半年多时间已扩展了6家分店。
  “现在要想生存就得转型,中式快餐是大趋势,不需要养生意和推广。”曹善俊告诉记者,他很多高端餐饮业朋友或在观望中艰难维系、或已关门歇业,他自己则属于反应迅速的。现在快餐生意正红火,两年内,他打算发展到20家店面。
   中式快餐因其方便快捷、干净卫生,逐渐广受欢迎。最早入驻城区的百氏馅饼,近半年内也扩展了7家店面,本月底又有两家新开张。中式快餐的老板也在抢占位置,加速布点社区的步伐。“中式快餐是当前的发展趋势,菜品都是家常菜,价格还实惠”百氏馅饼中式快餐营运部经理孔姗姗说,如今他们拥有约20家店面,仍然有扩张、发展的打算。
贴近百姓,餐饮业忙转型
  “今年是餐饮业的冰霜期,国家限制公款吃喝,包括个人消费也被波及。”济宁市烹饪餐饮业协会秘书长王冠良说,受大环境的影响,今年餐饮业消费缩水严重,很多餐饮业店主都在观望寻求转型升级。“现在大众化餐饮、快餐业都没大问题,而高端餐饮特别受影响,中端餐饮市场也不景气,餐饮业正面临着重新洗牌。”王冠良告诉记者,高端餐饮约占到城区的1/3,发展已举步维艰,转型和升级已经势在必行。
  王冠良说,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一定是迈向大众化、平民化,产品也应逐步顺应百姓需求。快餐市场目前前景虽然广阔,但是发展也需要市场的引导,盲目的扩张、愈演愈烈的竞争,可能让这块“蛋糕”变味。
  曹善俊也表示,虽然他在寻觅和抢占更多更有利的位置,打算扩大快餐店的布点范围和规模,但是品质才是餐饮店长足发展的根本。

记者 高雯
/> /> />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