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新农合政策日益完善 让农民心里踏实

2013-12-23 08:07 作者:孔海亭 孟庆楠 来源:新华网
济宁新闻:山东济宁农村居民杨凤芝患尿毒症近十年,一年医药费就需六七万,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丈夫陈存仲一直没有放弃为妻子治疗。他常说:“如果没有新农合政策,老伴早就没了。”

  山东济宁农村居民杨凤芝患尿毒症近十年,一年医药费就需六七万,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丈夫陈存仲一直没有放弃为妻子治疗。他常说:“如果没有新农合政策,老伴早就没了。”昨日,记者在济医附院见到陪妻子来做血液透析的陈存仲老人,听他讲述新农合报销的那些事。

  2004年 攒了一辈子的钱,一下就没了

  陈存仲说:“当时家里有点地,我在电厂也有退休金,儿女们都成家了,本想着该享享清福了,哪知2004年6月老伴突然查出患了尿毒症。谁都知道这病不好治,但老伴大半辈子在农村日夜操劳,不容易,我砸祸卖铁也要给她治。”当年,杨凤芝第一次住院治疗就花费2万多元。出院后,杨凤芝必须每月做9次血透才能维持正常生活,一次血透就要花费350元,光血透就花了2万多,再加上1万多元的药费,一年总共花了5万多。“这些花费全都要个人承担,那时我的退休金也就1000多元,儿子大学毕业不久,工资也不高。那年,我攒了一辈子的钱一下子就没了,但后续治疗费用还是个无底洞。”后来在亲戚朋友们的帮助下,才勉强维持下去。

  2007年 看病可报销,老伴有救了

  据陈存仲回忆,2006年,杨凤芝病情突然恶化,那年医疗费总共花了10万多。年底出院后,杨凤芝的情绪一直不好,总是以泪洗面,常对陈存仲说“我不要治了,浪费钱……”而陈存仲像往常一样安慰妻子,“你安心养病,人活着比什么都强,钱不是问题,我来想办法。”但钱对陈存仲一家人来说,真是个问题,第二年的治疗费真不知道怎样凑够。2007年年底,就在陈存仲为钱发愁的时候,他接到梁山镇的一个通知,说杨凤芝的治疗费可以通过新农合报销一部分。原来,当年,梁山镇出钱为每一个村民都买了新农合保险,陈存仲由于一直在济宁陪老伴治病,对此并不知情。“2007年年底,我在梁山镇新农合办公室领了将近1万元的补偿款。当时别提多高兴了,心想咱农村老百姓看病也可报销了。虽然当时筹资标准低,报销比例也才30%,但这也帮我们家大忙了。”后来,一到年底,陈存仲就去老家领补偿款,再后来联了网,新农合在医院即时结算,陈存仲就不需要回老家了。“新农合报销的比例逐渐提高,从30%到50%,再到现在的70%,如今老伴报销后的费用,我们家完全可以承担。像2012年,总共花费7万多,新农合就给报销了4万多。”

  2013年 大病保险又给报了1万多

  “有了新农合大病保险,今年老伴看病又少花了11000多元。”说起今年我市的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陈存仲老人连连称好。

  把老伴送进透析室后,陈存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3年,杨凤芝住院治疗共5次,门诊和住院总费用(包括自费药和不报销的部分)为130500.06元,新农合补69228.20元,个人自付61271.86元,,保险公司又给予二次报销11199.24元,个人实际总花费为50072.62元。“现在又有了新农合大病保险,这又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新农合政策现在是越来越好了。还是那句话,如果没有新农合,老伴早就没了。”(孔海亭 孟庆楠)

来源:http://www.sd.xinhuanet.com/sd/jin/2013-12/22/c_118658415.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