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文化济宁”花开新葩 加快步伐迈向文化强市

2014-01-18 17:29 作者:王德琬 刘志先 来源:大众日报
2012年9月,济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它由济宁市政府全额出资,是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大型国有独资文化企业。成产业兴旺的金钥匙  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认为:“面对庞大而丰富的文化资源,必须选择一个突破口,支撑起济宁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

  △大型佛文化主题演出《菩提东行》首演仪式

点击浏览下一张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王德琬 刘志先

  “文化”一直是济宁的金字招牌,这里是孔孟故乡、儒学发祥地,有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三孔”;这里是各种文化资源叠加的地方,始祖文化、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梁祝文化在此交相辉映、相融共生,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之城。
  2012年6月,“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作为济宁城市品牌形象宣传主题口号正式亮相,“文化济宁”成为特色品牌。一年多来,“文化济宁”因被注入大量鲜活跳跃的内涵而深入民心:“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加快推进;“千场大戏”、“万场演出”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专业文艺院团变身“演艺集团”,精品迭出勇闯市场;巧借“十艺节”东风,兴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改造提升专业文艺演出场馆,并成功承办“十艺节”民族器乐展演比赛……通过不懈的发展和不竭的创新,济宁正上演着一场以改革谋发展、以发展促转型的华丽大戏,加快步伐迈向文化强市。 
惠民演出
受惠于文化体制改革
  从2012年3月中旬以来,不论冬夏,位于济宁运河广场的“市民大舞台”都显得格外热闹,每周这里都有专业院团或群众文艺队伍登台表演,节目样式繁多,涵盖歌唱、舞蹈、曲艺、杂技、相声和小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群众不仅不花钱便可以观赏到专业文艺院团的表演水准,而且也为5000余支群众文艺队伍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市民大舞台”是“政府搭台,百姓听戏,激情广场大家唱”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部分,是济宁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惠民工程,包括“市民大舞台”和“百姓大舞台”两个部分。前者的受众是广大城市群众,后者是针对农村基层群众。为支持这项文化惠民工程的开展,文化部门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联络、协调和运转,并充分注重各民间团体、群众性文艺队伍、健身队伍、协会的作用,积极引导文化系统专业人员、社会各界文艺人才参与。去年8月份,“市民大舞台”、“百姓大舞台”被评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成为山东省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已在全市建立“市民大舞台”、“百姓大舞台”4175个,举办各类文化惠民培训班496期,共有登记造册的各类群众文化队伍5027支11万余人,群众文化队伍共演出20611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76311场。去年,借助“百姓大舞台”开展的“千场大戏进农村”惠民演出2174场,完成全年任务的217.4%。
  20000多场的坚持,带来的不仅仅是可观的数字,更是对当地文化生态的改变,对群众文化品质的提升。济宁有声有色地唱好了“文化惠民”这台大戏,在他们的执着和坚持的背后究竟是什么?这背后不仅是专业文艺院团应有的文化义务和责任,还必须有体制和机制的保障,有文化体制改革所提供的支撑条件。文化惠民活动的成功离不开当地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离不开当地文化企业——济宁演艺集团的努力和支持。
  2012年9月,济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它由济宁市政府全额出资,是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大型国有独资文化企业。集团实行母子公司管理体制,下设济宁市杂技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济宁市艺术团有限责任公司3个子公司和各综合部室。乘着改革的东风,演艺集团的演出机会和收入都比过去翻了几倍,改革前3个子公司每年下乡演出总计不到100场,改革后仅2013年第一季度,“千场大戏进农村”惠民演出已近200场,与往年同期相比,演出场次高出10倍。同时,演艺产品迅速增加,演艺集团仅用半年时间就打造了《圣水河的月亮》和《双面人生》两部精品剧目,演出剧目日益丰富和完善。在“十艺节”上,《圣水河的月亮》荣获“文华奖”,“十艺节”两大主体赛事综合成绩全省第三。
  成立大型文化企业集团既是济宁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济宁坚持抓“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为了给文化体制改革注入发展动力,济宁重视强化政策支持,近年来,济宁市研究出台了19项关于文化改革发展配套政策文件,这些配套政策既包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也包含支持文化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投融资政策、工商管理和价格政策、资产管理和经营政策、土地扶持政策、人员安置、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政策、人才激励政策等内容。仅在文化建设扶持资金上,从2010年设立的4000万元,增加到2012年不少于1亿元,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支持文化改革发展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2012年12月,济宁报业传媒集团成立,改制后的一年多来,集团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文化产业
助推经济转型

  按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到2020年济宁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是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或超过GDP的6%。
  目标树得清晰,机遇转瞬即逝,发展文化产业决不能“等、靠、要”,济宁近几年坚持“规划引领政策先行,深入推进文化产业载体建设”,既不盲目铺摊子,又科学规避重复建设。按照省委要求,济宁在原有产业布局的基础上,以整合文化资源、发挥优势为手段,科学规划设计了“一园、三带、四区、七大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结构合理的文化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济宁在建文化产业项目98个,计划总投资755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尼山圣境项目正加紧建设,20个10亿元以上的文化产业项目加速推进……在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地标上,一个崭新的文化产业格局雏形正悄然形成。 
  发展文化产业不仅要搭建载体,更要做优做强文化产业品牌。济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文化产业市场准入条件,实施多元投资兴办文化产业,形成了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以参股、合资、合作、独资、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大力吸引外资外商合作开发济宁文化产业项目,以市场机制为基础调整和重组文化经济利益关系。着力帮助民营文化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指导帮助他们从价值观念、企业制度、发展战略、运营机制等方面适应市场竞争,增强自我生存、自我发展能力。目前,全市民营文化企业达3500余家,年增加值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70%以上。去年,在第三批省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重点文化园区(基地)名单中,济宁金榜苑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被认定为第三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30集原创动画故事片《孟母教子》、尼山圣境项目一期工程、汶上县中都佛苑文化产业园等项目被认定为第三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梁山出版印刷书业园被认定为第三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曲阜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成长性较好的文化企业;嘉祥石雕文化产业园被认定为山东省集聚效应较强的文化产业园区,实现了认定类别全覆盖。
  与此同时,济宁还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强有力地保障了产业规划的科学运转。除了每年不少于1亿元的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济宁还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推出了包含财政投入、投融资、工商、土地等29项优惠政策,为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政策环境,相继吸引了无锡灵山集团、中国国韵文化集团等一大批文化企业纷纷来济宁考察投资。截至2012年底,全市14家国有文艺院团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组建了文广新局和规范统一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广电有限网络提前进入省广电网络公司。全市文化企业达到5158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36.1亿元,占全市GDP的4.27%,同比增长28.7%,文化产业发展逐步走上快速发展轨道。
“突破曲阜”
成产业兴旺的金钥匙
  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认为:“面对庞大而丰富的文化资源,必须选择一个突破口,支撑起济宁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经过思考,这一突破口选在了曲阜。2012年8月14日,济宁市正式出台《关于实施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的意见》,每年财政列支3000万元支持曲阜文化建设,在土地、税收、人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201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要“依法加强文物保护,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和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无疑为济宁市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带来了新一轮的强劲动力。
  为深入实施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抓好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的重大历史机遇,2013年4月14日,济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规划建设的意见》,提出以曲阜、邹城两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中心,以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和中华文化标志城为载体,以儒家文化资源为核心,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文化大项目建设为带动,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为动力,以特殊优惠政策为支持,规划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加快推进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快速提升济宁文化实力和竞争力,努力把“曲阜文化经济特区”打造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儒家文化传承创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先进区、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创意创业人才聚集区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目前,以加快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进程为主抓手的“一区多园”布局正在形成,推出一批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包括尼山圣境项目、孔子学院总部项目、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明故城儒家文化体验园项目、曲阜万豪儒家文化动漫体验园项目、蓼河仿古文化商业街项目、孔子及七十二贤雕塑园区项目、十大儒家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孔子六艺城提升改造项目、中华孔子中医文化养生园项目等。目前,园区的融资规模不断扩大,项目建设也不断提速。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