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我省廉价药物统一采购价 不再"唯低价是取"

2014-01-22 08:24 作者:王凯 蒋兴坤 来源:大众日报
今天,我省第二轮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开标,共有1065种中标。其中,工信部发布的前100强企业的产品有536个,占50.33%,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产品有657个,占61.69%,中标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记者 王凯 蒋兴坤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1日讯 今天,我省第二轮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开标,共有1065种中标。其中,工信部发布的前100强企业的产品有536个,占50.33%,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产品有657个,占61.69%,中标产品质量大幅提升。竞价组最低价产品的中标价格,与上一轮基本药物中标价格基本持平,其中74.1%的产品中标价格有所下降。
  “今年,我省基本药物招标仍然采用传统的‘双信封’评审方式。不同于独家中标制度,本次招标可以允许两家生产企业同时中标,促使‘唯低价是取’规则向‘质量优先、价格合理’转变。”省卫生厅药政处负责人孙晓筠介绍,我省本次招标共分520种品种,经济技术标得分最高者以及最低价者均可中标,前者可以进入县级及以上医院销售,而后者则只能在基层医疗机构销售。
  按照本次招标规则,经济技术标得分最高产品只供应公立医院,以更好地适应公立医院功能定位和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用药需求,确保90%病人留在县域内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目标任务。
  我省还提高了商务标的门槛,商务标的入围企业数量由以往的11家减少到6家。对注射剂等无菌制剂,如果有通过新版GMP认证企业的产品参与投标,其他未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产品,视为无效投标产品,不再进入商务标评审。
  从目前的招标情况分析,两家生产企业“双中标”的模式,遏制了部分企业为追求中标,盲目降低价格、恶意竞争现象的发生,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信誉好,质量优的大企业的利益。同时,基层医疗机构配备“最低价中标”的产品,有利于控制基层的医疗费用总额,防止医药费用过快增长。
  在基本药物供应中,有些中标企业因廉价药物利润较低甚至是成本利润倒挂,而不愿供应廉价药物,导致部分廉价药物出现“中标死”现象。为扭转廉价药品畸形的供应体系,在本次招标中,我省将《2012版目录》中的部分廉价药品和基础大输液单列形成《集中采购目录2》,仅按经济技术排名招标。该目录内的药品由相关部门组织专家确定统一采购价,对认可该采购价的企业只进行经济技术标评审,同一药品最多3家企业中标。
  据悉,本次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周期原则上为一年。经济技术标评审结果、商务标评审结果等都会进行公示,接受投诉、申诉,实现阳光采购,做到招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