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233人污染环境涉罪 涉案人接近去年全年

2014-05-12 08:16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负责人介绍,根据省政府的要求,17个市公安局已经建立食药环侦支队,有80多个县级公安机关成立食药环侦机构,共有人员524人。在犯罪嫌疑人刘某兴带领下,3人将罐车内废酸液私自排放到临清市农业局种羊厂院内的大坑里,造成重大环境污染。

   入罪门槛降低非法排污3吨即涉罪

  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负责人介绍,根据省政府的要求,17个市公安局已经建立食药环侦支队,有80多个县级公安机关成立食药环侦机构,共有人员524人。据了解,全省去年破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233起,是2012年的14 . 6倍,查处污染环境治安案件62起,是2012年的3 . 6倍。

  2013年之所以打击力度明显加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污染环境犯罪的入罪门槛比以往大大降低。据了解,2013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界定了严重污染环境犯罪的14项认定标准。“根据这个解释,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就属于严重污染环境。如果一个工厂非法排放一货车危险废水,那么这个工厂的负责人、货车司机和直接处理废水的人都会涉嫌犯罪。”该负责人说。

  案例一私设暗管偷排含铬工业废水

  当前,污染环境犯罪主要分为非法排放污染物、非法倾倒污染物和非法处置污染物。去年,企业非法排放含有有毒物质的工业废水共147起,占非法排放案件总数的89%。

  去年12月23日,济宁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兖州区公安局,将颜店镇一机件加工厂正在非法镀铬的生产场所查封,当场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梁某厚自2003年开办机件加工厂,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从事电镀(镀铬)加工业务。

  嫌犯为了节省成本,没有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将含铬黄绿色废水直接经私设的暗管排放至附近的小河中。经检测,私排污水中铬含量为11mg/L,超出国家限定的排放标准7倍多,给当地农田和地下水造成严重危害。目前,2人已移诉至法院,3人被取保候审。

  案例二河北企业来山东偷倒废酸液

  去年,我省共查处非法倾倒有毒工业废液案件40起,倾倒冶炼工业固定废物11起。今年3月19日晚,犯罪嫌疑人梁某恒伙同吴某国驾驶一辆装载35吨废酸液的罐车,在老板李某的指示下,由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出发,行至临清市新华办事处胡里庄村地段。

  在犯罪嫌疑人刘某兴带领下,3人将罐车内废酸液私自排放到临清市农业局种羊厂院内的大坑里,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当晚,临清市环保与公安部门联合巡查时,当场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并扣留车辆。据调查,废液来源是河北邯郸一家制造钢管的大型私企,该企业未按规定配备相应污水处理设施,而是以每吨180元的价格将废液交给李某处理。初步调查,李某安排罐车到临清偷排已有3次。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