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首辆食品安全快检车启用 保障省运会安全

2014-09-12 10:49 作者:李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1日,济宁首辆食品安全快检车启用,并投入第二十三届省运会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快检车可对200余种食品中的60多个指标进行快速检测,农残、甲醛、瘦肉精等10分钟就可现原形。

       11日,济宁首辆食品安全快检车启用,并投入第二十三届省运会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快检车可对200余种食品中的60多个指标进行快速检测,农残、甲醛、瘦肉精等10分钟就可现原形。

       从外表看,食品安全快检车像一辆旅游巴士,里面却是一个“五脏俱全”的实验室,有序地摆放着氨基酸态氮测量仪、甲醛检测仪、农残检测仪等45套检测设备。

       在现场,两名执法人员正在对菜花中的农药残留进行检测。一名执法人员取出一块菜花将其剪碎,进行前处理,随后取5克菜花加入10毫升蒸馏水,震荡提取2分钟,取3滴检测液,滴入快检车农残快速检测卡,10分钟后,一旁的电脑系统读出数据,显示出蓝色的“合格”两个字,说明菜花的农残没有超过国家的限量标准。

       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樊存甫介绍,快检车具有食品取样、现场检测、数据处理等多种功能,车上备有多种先进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和相关仪器。“这辆车造价60余万元,这些便携式食品快速检测箱,能对蔬菜、瓜果中的农药残留含量;米、面、豆制品的吊白块含量,水发产品中甲醛含量等60余项指标进行快速检测。”

       快检车可检测的食品种类达200多种,包括海洋水产品、瓜果蔬菜、生鲜牛羊肉、卤肉、面制品、调味料、食盐等。“食品中是否含有甲醛、吊白块、瘦肉精等,通过快检车能快速得到初步结果,改变过去靠“眼看、手摸、鼻闻”肉眼分辨的传统监管模式。”樊存甫介绍。

       “我们可以现场对怀疑的食品原料取样检测,而且很快就能得出初步的结果。根据检测项目的不同,最短可以在10分钟内得出检测指标的数值。如果初步检测的结果表示食品原料中含有有害物质,我们再将其送往指定的机构进行详细检测,并以此作为是否处罚的依据。”樊存甫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