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我可以认“残”,但绝不能认“废”

2014-08-13 09:07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进口设备涉及减免税,查查是否已经到了监管期?”用残缺的右手和仅剩半截手指的左手,陈榕渠熟练地敲击着电脑键盘。这是汕头海关稽查处副调研员陈榕渠平时的工作剪影。

“进口设备涉及减免税,查查是否已经到了监管期?”用残缺的右手和仅剩半截手指的左手,陈榕渠熟练地敲击着电脑键盘。

这是汕头海关稽查处副调研员陈榕渠平时的工作剪影。

1994330日,正在巡航的904缉私艇发现了一艘走私“铁壳船”。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离目标最近的陈榕渠接到命令投掷催泪弹。由于引信延时失灵,催泪弹直接在他的右手上爆炸了。陈榕渠失去了右手和右眼,左手也受了伤。

对一位曾4次获得全国帆板比赛冠军、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世界帆板锦标赛的运动健将而言,伤痛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残缺,更有心理上的巨大落差。毕竟,陈榕渠受伤时才28岁,从帆板队退役来到海关工作只有1.

但令当年同在904缉私艇上工作的同事高建实惊叹的是,从连一粒纽扣都扣不好,到重返工作岗位,陈榕渠仅用了15个月。而且,陈榕渠这20年竟然如此精彩地活着,还感动着一批又一批的海关人。

“我可以认‘残’,但绝不能认‘废’。”伤势痊愈后,陈榕渠主动申请回到工作岗位。他倔强地说:“别人能做到的,我一样能做到!”

20年来,陈榕渠始终工作在业务一线,先后干过情报、调查和稽查岗位。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他多次在查缉走私大案和重大稽查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先后查发涉嫌走私违法案件近20宗,案值近5000万元,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2005年,随着机构和职能调整,陈榕渠被安排到汕头海关稽查处工作。海关稽查作为一种全新的监管手段,不再需要像以前那样冲锋陷阵,但却需要更多的脑力劳动和专业技能。这对陈榕渠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和严峻的挑战。

稽查工作需要熟悉财会、电脑等多方面知识,陈榕渠用仅剩的半截手指和键盘较劲,用容易疲劳的左眼和花花绿绿的账册较劲,熟练地掌握了从事稽查工作所必需的各项技能。他坚持和同事一起出外勤,认真记录和核对数据,盘点库存,通过蛛丝马迹查发企业走私违法行为,迅速成长为稽查战线的业务骨干。

汕头海关稽查处处长彭伟鹏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陈榕渠是一个很要强、不服输的人,整个稽查团队都被他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感染了。从2011年到2013年,这个团队共受到5次集体嘉奖,65人次立功受奖,追补了1.46亿多元的税款,查发了71宗涉嫌违法事件。

“没事,我能行!”陈榕渠简单的一句话,最能打动稽查处核查科科长唐其新的心。唐其新告诉记者,2013年海关总署部署“绿篱”专项行动,对固体废物加工企业开展的稽查。在工厂空地上堆积如山的固体废物面前,陈榕渠熟练地用左臂支撑,爬上货物堆顶部,查看是否有空心的地方,防止虚报数量;在暴晒的固体废物堆里,挪动排查是否有以国内的冒充国外的情况。

“固废物由于暴晒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连普通人都吃不消,更何况陈榕渠的眼睛受过伤,一下子就发红、流眼泪。”唐其新感叹到,无论是在40多摄氏度的车间仓库,还是在零下18摄氏度的冷冻仓库,陈榕渠忍受着废塑料堆的臭气、水产品加工的鱼腥味、皮革加工的药水味,和同事一起,直接参与稽查、核查、贸易调查的一线工作。

在汕头海关关长孟杨的眼里,陈榕渠身上保留着英雄的特质——愿付出、肯奉献,想要做什么,就全力以赴努力做到。她觉得,陈榕渠比健全人工作得更努力,生活得更用心。

的确,陈榕渠非常阳光。翻看照片时,他很乐意讲述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在帆船队训练时的矫健身姿、赛场上的奋力拼搏、比赛之余的忙里偷闲……同事杨浩告诉记者,陈榕渠一直坚持锻炼,在汕头海关首届运动会上,他获得了50米自由泳季军时,全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陈榕渠自己更是热泪盈眶,这可是和身体健全人的较量。

妻子许双娜直到嫁给陈榕渠,才真正懂得这个男人是靠谱的,值得托付终身,“他不仅外头把工作处理得周全,对家里也很有责任心”。在儿子米米眼中,爸爸就是英雄,一箩箩的优点,惹得许双娜都有点“吃醋”了。

如今,陈榕渠身上的光环很多,但他总会说:“没有海关这个集体,我的奋斗就没有归宿;没有同事和亲友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荣誉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个平台,让我可以用我的故事,展现海关形象,传递正能量。这也是我回馈组织信任、社会关心的一种方式。”

今年8月,陈榕渠承担了为新关员培训的任务。他告诉年轻人,当自己的专业和理想与工作产生偏差时,一定要发挥自己的特长,要有上进心,做好自己。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14-08/13/nw.D110000zgqnb_20140813_6-06.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曹丽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