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众说纷纭话年味儿 回忆儿时的春节印象

2015-01-29 09:12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春节临近,香甜的腊八粥已经喝过,新腌的腊八蒜等待除夕夜与饺子相遇。被忙碌的工作和紧张的生活淡化的“年味儿”是否已悄悄探出了头?大众网记者通过济宁市民讲述不同年代的春节印象,勾勒出那些“年”的记忆,折射不同时代过年方式的转变。

大众网济宁129日讯(记者 高杨)春节临近,香甜的腊八粥已经喝过,新腌的腊八蒜等待除夕夜与饺子相遇。被忙碌的工作和紧张的生活淡化的“年味儿”是否已悄悄探出了头?大众网记者通过不同年龄段的济宁市民讲述不同年代的春节印象,勾勒出那些“年”的记忆,折射出不同时代过年方式的转变。

60年代:“凭票购物”盼着过年吃肉

说起过年不得不说置办年货,今年73岁的济宁市民李继福对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攥着粮票、油票等各种类型的票据,在供应点门口排队购买年货的经历仍记忆犹新。“置办齐年货大约只要三四十块钱,却是家里一年中最大的开销。”李大爷说道。

“小时候家里穷,就盼着过年吃肉,因为怕小孩子偷吃,家里大人炸了丸子、藕合都放在箩筐里挂在房梁上。”李大爷告诉记者,他们那个年代,不管怎么艰难,老风俗还是讲究的,每年的扫尘、祭灶、分年都是要做的。

80年代:“春晚”渐成春节符号

1975年出生的李红霞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第一代人,在他们的春节记忆中,最深刻的莫过于“春晚”了。“不清楚到底是从什么时候起,每年只要到了年三十,一家人就会守在电视旁,一边吃着饺子,一边看春晚。”李阿姨说,要是哪年“春晚”没看成,她就觉得这个年都没过好。

“那个时候,个人家里没有照相机,彩色照片也刚刚兴起,以前都是黑白的,每到过年的时,父母就会带上爷爷奶奶和我们到照相馆里,照一张彩色的照片放在家里,等有人来家拜年的时候,就拿出来跟人家‘炫耀’一番。”在李阿姨的春节记忆里,全家一起到照相馆,照一张彩色全家福让她觉得很幸福。

00年代:过年方式在变,团聚的温情不变

“今年本想借着春节假期去海南旅游几天,但被爸妈勒令在家待着走亲访友。”1990年出生的林果,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两年,他告诉记者,他对春节的印象很简单,就是跟家人吃年夜饭,跟朋友聚会吃饭、唱KTV

“父母常告诉我他们小时候过年,家人一起聊天、吃饭的场景,不过现在过年方式在变,春节很多时间都是用来唱歌、打牌,要不就是出门旅游,这些都冲淡了春节原有的年味。”对于春节,小林有自己的见解,“虽然我想出去旅游,但春节前后这几天是一定会在家的,好好陪家人过个团圆年,尽管不太懂过年的习俗,现在过年娱乐放松的方式也多,但回家过年、亲人团聚应该永远都是春节里最重要的事。”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