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心脏“罢工”七天之久 23岁小伙奇迹复活(图)

2015-01-28 15:23 作者:盛捷 来源:中新网
27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来该院就诊的23岁小伙小亮(化名)因重症病毒性心肌炎进入东大附属中大医院ICU病房抢救,在心脏停止工作长达七天之久,依靠体外人工心脏来完成身体各项器官和机能的工作需要,如今其健康状况正在逐步恢复。

心脏“罢工”七天23岁小伙奇迹复活(图)

   中新网南京1月27日电 (记者 盛捷 实习生 杨佳蕊)27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来该院就诊的23岁小伙小亮(化名)因重症病毒性心肌炎进入东大附属中大医院ICU病房抢救,在心脏停止工作长达七天之久,依靠体外人工心脏来完成身体各项器官和机能的工作需要,如今其健康状况正在逐步恢复。

  小亮回忆,自己从2号开始,就因感冒觉得全身乏力,气喘胸闷,但当时并没有在意,直到1月6日,小亮来到当地医院(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并且病情就不断加重,不久就陷入了深度昏迷。

  9日深夜,南京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学科接到了这一紧急求助信息,“10日凌晨,我们就将病人转移到了中大医院的ICU病房,当时病人的心脏跳动已经十分微弱。”中大医院重症学科副主任医师刘玲介绍,“我们通过“叶克膜技术”为病人建立起了体外心脏,使病人全身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血液循环由“叶克膜”技术完成。”

  据了解,正常人心脏每跳动一次就能泵出足够的血液来满足全身的血液循环,而根据心脏彩超显示,小亮的心脏已经几乎不能工作,而“叶克膜”技术能在最短时间内为小亮建立起一个人工的心肺。

  刘玲解释,“叶克膜”技术类似于一颗人工心脏,“叶克膜”装置将小亮体内的绝大多数血液引出体外,经人工膜肺氧合后再回输体内,从而代替小亮自身心肺功能进行生命支持。在这一技术手段的支持下,四天后小亮“罢工”的心脏开始逐渐工作,各项功能开始恢复,七天后小亮成功脱离了体外心肺支持,恢复了自主心肺功能。目前,小亮正在逐步康复,不日便可出院。

  谈及这一病例,重症学科主任邱海波教授表示,小亮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多见,但也应引起广大民众的注意,“病人起初就是普通的感冒,后来因病毒感染了上呼吸道,导致了重度心肌炎的病症。”

  主任医师杨毅提醒广大网友,冬春季节是流感的多发季节,尽管大部分感冒不会引发病毒感染,但还是会有部分病毒会转变成肺炎、心肌炎等疾病。感冒期间,患者应多加休息,如有关节酸痛,胸闷气喘或咳血性痰等症状的患者,应引起重视,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的诊断时间。(完)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