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探访小代安村战地医院遗址:崇山峻岭中的“安全岛”

2015-08-24 12:11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尼山区抗日革命根据地被凤凰山、十八盘山、十八趟、尼山、珂楼崮、桃花山等重山环绕,延绵数十里地的天然屏障成为抗日战争时期后方根据地的最佳掩护,避免了日军的骚扰。1940年八路军115师卫生部驻扎到了尼山区抗日根据地,卫生部下设两个医所,一所在渠庄,二所设在小代安村,这两个点是医务人员集中救治伤员的驻地。
编者按: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大众网记者追寻济宁地区人民奋勇抵御外辱、投身抗战运动的历史,重新踏上抗战岁月中的土地,记录多位抗战老兵的戎马生涯,再现济宁的抗战往事。
位于邹城市城前镇的115师卫生部小代安战地医院遗址
小代安村下方的十八趟
       大众网济宁8月24日讯 (记者 朱仙娉)尼山区抗日革命根据地被凤凰山、十八盘山、十八趟、尼山、珂楼崮、桃花山等重山环绕,延绵数十里地的天然屏障成为抗日战争时期后方根据地的最佳掩护,避免了日军的骚扰。1940年八路军115师卫生部驻扎到了尼山区抗日根据地,卫生部下设两个医所,一所在渠庄,二所设在小代安村,这两个点是医务人员集中救治伤员的驻地。
       8月21日,大众网记者前往邹城市城前镇政府小代安村,实地探访当年的战地医院遗址。记者从镇政府乘车沿着盘山公路起伏前行,两侧群山叠翠,沟谷幽深,险峻异常,汽车开了近一个小时才来到小代安村。山区交通有诸多不便,但在抗战期间,小代安村却是掩护救治伤员的“安全岛”。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小代安战地医院遗址,当年为伤员施救的医疗所如今已被民居覆盖。
       小代安村四周群山环绕,山下还有“十八趟”崎岖蜿蜒的山涧河流做掩护,小股日军轻易不敢过来。“卫生所初建的时候设备简陋,村里的村民热情相助,木头板凳、自家缝的被子……虽然那时候村民日子过得苦,但是几乎每家都为战地医院添了东西。”邹城市城前镇文史工作者刘文瑞告诉记者,当年战地医院的医生还经常到村子里为村民免费治病,军民鱼水情在烽火硝烟中充分显现,更加稳固了抗日革命根据地的后方阵地。
       “抗战时期的伤兵们在小代安村的医疗所救治,然后被安置到山上牛头峪村民家里休养,八路军对村民特别好,在村民家里养伤还帮着村民干农活。”小代安村的村民王义说,“村里人都想让他们住在自己家,那时候每家每户都有四五个八路军伤员养伤,村南边的凤凰山顶上有哨兵,敌人一接近村子,村民和当地的武装力量就掩护伤员撤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小山战斗中,邹城地方武装力量被围困十八盘,来自临沂、平邑的苏鲁支队进行营救,他们在小山遭遇了敌人并成功接突围,给予敌人重创,从此日本军队便不再到此处。115师医疗所二所在小代安村驻扎了三年多,为鲁南抗日战争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