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岱岳烈士陵园 日本老兵两度来此谢罪

2015-08-26 10:12 作者:田阳 来源:大众网
在岱岳区祝山的东南麓约1公里处,坐落着一座小山村——二王庵村。如今的二王庵村祥和平静,经过战争洗礼的它于时光中不动声色,但二王庵战役却永远镌刻在历史的碑文上。8月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刚刚公布的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之一的岱岳烈士陵园,去重温这段抗战历史,向抗战英烈致敬。
 编者按: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山东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另外还有40个县组成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部分。在党的领导下,山东军民团结一心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不但实现了民族独立,而且加强了山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建等各方面的建设,对中国人民抗战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战略作用。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7月7日,全球首个网上虚拟现实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纪念馆将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向全球网民实景再现山东抗日的丰功伟绩、历史贡献。即日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山东抗日根据地,重走山东抗战路,为广大网民、读者讲述难以忘却的山东抗日故事,线下线上同步探营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的精彩亮点。 

  重走抗战路(28)

  岱岳烈士陵园 日本老兵两度来此谢罪

 

人民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

 

盐谷保芳手书的谢罪牌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石壁

抗日烈士公墓纪念牌坊

陵园内烈士墓

迁建烈士墓

  大众网泰安8月25日讯(见习记者 田阳)在岱岳区祝山的东南麓约1公里处,坐落着一座小山村——二王庵村。如今的二王庵村祥和平静,经过战争洗礼的它于时光中不动声色,但二王庵战役却永远镌刻在历史的碑文上。8月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刚刚公布的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之一的岱岳烈士陵园,去重温这段抗战历史,向抗战英烈致敬。

  在岱岳抗日烈士陵园的碑文上记载着:“二王庵之突围战,我九连伤亡三十余人,而敌伪被毙者数百人以上。旋即拔除羊栏沟、西王 家庄子、邱家店、峪等据点,共毙伤俘敌伪百余名,我军光荣牺牲者亦不少。迨民国三十三年整个敌后对敌斗争胜利下,敌伪被迫撤退上港、下港、麻塔、大津口、旧县、北望、辛庄等据点,使我无后顾之虑,直捣泰莱公路两缘,连克祝阳、杏园、西张店、吴家庄、北石汶等敌伪据点,打开敌对我封锁分割局面,北面使我祝山、黄山、卧龙、岱峰四区,南面使旧县、峪两区连成一片,群众翻身生产运动逐渐展开,打下反攻基础。”

  负责看守岱岳烈士陵园的刘代明从1997年到陵园工作,已经有18个年头了。1952年生人的他,过去经常听老人们讲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事。1943年8月,泰安军分区独立团三营九连决定配合罗俊带领的武工队在祝阳二王庵、后上、前上三个村,攻打祝阳日伪据点。但由于叛徒出卖,我军动向被日军知晓。日军迅速集中了黄前、下港、上港、范镇、猪食槽子(现属莱芜市)、省庄、燕家庄等七八个据点的日军,连同伪军总计三百余人,对我军驻扎之地进行合围。

  二王庵战役这场突围战从早上七点多打响,持续了两三个小时,期间击伤日军头目。经过多次不同方向的突围尝试,大部分战士向北突围成功,有十几名战士从岭谷底西北角一个缺口突围,但在整个突围过程中有37人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其中包括祝山区委书记赵汉三、区长杨雪、区中队长齐维召、祝阳镇焦家峪村的景兆祥、祝阳镇梭东村的年仅16岁的伏光起、永宁村的赵兴斗等烈士。  

  如今,大部分在抗战时期牺牲的先烈们都魂归于岱岳烈士陵园。据了解,岱岳烈士陵园始建于1946年,当时建有纪念牌坊一座,石碑两方,未建国先建碑的情况在全国都非常少见。每年的9月30日,国家公祭日时都会有祭奠活动在此举行。348座烈士墓,埋葬着赵家汶歼灭战、大河峪突围战、花红峪反击战、二王庵突围战、佟家庄伏击战、梁家林战斗等牺牲的烈士英灵,还有500余座迁建烈士墓,都庄严肃穆地矗立在这里。纪念碑上,2000名烈士的英名镌刻着永恒。

  刘代明告诉大众网记者,陵园里还曾经迎来过一个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老兵——曾经占领泰安达三年多之久的原日本侵华日军59师团45中队的退伍老兵盐谷保芳。2005年4月,盐谷保芳专程到这里来谢过罪,他在抗日英烈墓前下跪五分钟,眼中噙着泪水,口中喃喃:“这里肯定有被我打死的中国军人……”2007年10月30日至11月6日,盐谷保芳再次来到岱岳抗日烈士陵园谢罪,在抗日烈士公墓纪念坊前,盐谷保芳脱下帽子,向着牌坊和后面的烈士公墓深深鞠躬。拜谒完毕,盐谷保芳将一块他亲手书写的“谢罪侵略反省,中日友好亲善”的牌匾挂在抗日烈士坊一侧的纪念石碑上,以特殊方式传达日本人民致力中日友好的信息。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