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破1650亿元 增幅居全省前列

2015-11-23 11:02 作者:宋娜 来源:济宁晚报
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促进知识产权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深度融合,实现“绿色增长”,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和经济文化强市提供知识产权保障和支撑。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济宁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预计全年R&D经费(即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将达68亿元,增长1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650亿元,占比增幅居全省前列。

  据业内人士介绍,R&D投入是科技进步的物质基础和重要前提,是直接推动科技进步的主要动力、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之一。R&D经费占GDP的比重是一个国家或城市创新实力和潜力的标志。“就济宁而言,近年来R&D呈现快速增长,创新产业呈现集聚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48家,新推荐申报88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8个。全市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1家,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10家;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市级孵化器13家,孵化器总面积超过160万平方米;培育市级创新驱动示范园区11家;推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完成“科技创新券”预约单1793件,争取省补助596万元,居全省前列。

  “济宁创新能力的提升与日趋完善的政策导向机制密不可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通过开展科技宣讲活动,指导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充分激发了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同时,我市借助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运用设立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基金,完善退出和流转机制,构建财政资金为先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共同推动创新投资体系。十三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模式,全方位提升产业创新支撑力度。一方面,大力引进和打造一批国内行业领先、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共服务创新平台和工程(工艺)研发设计院所,加快推进创业孵化、技术交易、知识产权服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等机构的专业化、市场化改革,构建面向重点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社会化、网络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以“民营官助”的方式,鼓励社会化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形成市场化、多元化的创新服务体系。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促进知识产权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深度融合,实现“绿色增长”,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和经济文化强市提供知识产权保障和支撑。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