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三类困难家庭和个人可享临时救助 最高1万元

2015-11-27 10:41 作者:曹俐 来源:大众网综合
其中,对因遭遇重大事故、意外伤害、罹患重病等情况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临时救助家庭,给予最高标准为1万元的一次性救助。对因遭遇重大事故、意外伤害、罹患重病等情况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临时困难家庭,给予一次性救助,最高标准1万元。

  日前,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通知》规定,凡具有济宁市常住户口,或持有济宁市当地居住证的家庭和个人,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因遭遇火灾、突发重大疾病等,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个人以及其他因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需救助者。其中,对因遭遇重大事故、意外伤害、罹患重病等情况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临时救助家庭,给予最高标准为1万元的一次性救助。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救助对象困难类型、困难程度,统筹考虑其他社会救助制度保障水平,合理确定临时救助标准,适时调整并向社会公布。对于难以维持基本生活的临时困难家庭,按照家庭人口数量给予救助,每人救助金额按照当地城乡低保标准确定,救助期限一般为3个月,最长不超过6个月,超过临时救助期限仍困难的,应评估是否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对因遭遇重大事故、意外伤害、罹患重病等情况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临时困难家庭,给予一次性救助,最高标准1万元。此外,对因特殊情况导致生活陷入极度困境的家庭,可以提高临时救助标准,但同一当事人同一事由在一个自然年度内一般只救助一次。

  在救助方式上,临时救助以发放救助金为主,实行社会化发放,可将临时救助金直接支付到救助对象个人账户。也可根据救助对象实际生活需要,采取提供衣物、食品、饮用水、临时住所等实物方式予以救助。此外,对给予临时救助金、实物救助后,仍不能解决临时救助对象困难的,可分情况提供转介服务,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或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条件的,协助其申请办理专项救助,对需要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通过慈善项目、发动社会募捐、提供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等形式给予帮扶的,应及时转介。

  救助申请受理

  凡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可以向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受申请人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单位、个人可以代为提出临时救助书面申请。申请临时救助需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家庭生活困难证明等材料。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应主动发现、及时核实辖区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件、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提出救助申请。

  救助审核审批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临时救助后,审核程序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县级民政部门应在3个工作日内根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交的审核意见作出审批决定。

  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受理机关或部门获知情况后应先行救助,救助后5个工作日内按规定补齐相关手续。对于救助金额较小的,县级民政部门可委托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报县级民政部门备案。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