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考生冒寒国考盼一举成“公” 缺考率上涨

2015-11-30 11:06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下午5点,长达3个小时的申论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考生们一身轻松,脸上露出些许笑意。 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今年国考招录2.7万余人,共有199.8万人次报名,最终审核通过139.46万人次,平均竞争比约为50∶1,创5年以来最低竞争比。

   11月29日,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拉开战幕,今年济宁考区有1.2万余名考生通过资格审核参加考试,无论是老资格的“考碗族”还是初次应考的“新生代”,都摩拳擦掌,试图一举成“公”。昨日,记者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考点采访时发现,为捧回公务员这个“铁饭碗”,考生们冒寒赴考。据考生透露,在考题设置上,行测紧扣今年时政热点考察了“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形成过程、有关二战的文学作品,同时,丝绸之路、食品安全法、空气污染等热门话题也成为试卷“座上宾”,而申论将着重点投射在中国教育、中国礼仪以及游客素质等热议话题。

   公务员不仅是一个人的梦想,也是全家人的重托

   昨日早晨7点,寒风逼人,冻得人瑟瑟发抖。记者赶到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考点时看到,尽管距离开考还有两个小时,但已有不少考生等候在考场外。有的考生一边啃着煎饼果子,一边争分夺秒地翻看着手中的“押题宝典”;有的考生则和朋友谈论着与考试无关的话题,以缓解紧张的心情。

   躲在墙角翻看笔记的小李是一名应届毕业生,今年报考了青岛国税局。当同学们陆续外出找公司实习的时候,她一直在备战公考。“我表姐去年考上了泰安的公务员,她是我的榜样,家人也以表姐的标准要求我,希望我也能有个‘铁饭碗’。”

   “做题的时候别紧张,不要来回修改答案……我就在门口等着你出来。”8点半左右,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从菏泽郓城赶来的王女士给女儿打气。“闺女现在在郓城一家商超工作,月工资4000元左右,但是她一心想考公务员,我们全家都支持。”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去年毕业后,家里曾托人帮她在济南和滨州找了两份国企的工作,但是女儿不愿意靠家里,非要自己找。“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做家长的只好支持她。”

   女儿进入考场后,王女士一直站在校门口等着,冻得双唇发紫,为了取暖,她在校门口来回踱步。临近考试结束时,她目不转睛地望着考场,希望女儿出来后第一时间就能看到她。“琪琪,怎么样?做完了吗?冷不冷?”女儿刚走出考场,王女士立即上前嘘寒问暖。

   行测题目设置创新,申论请考生谈“中国教育”

   昨日上午11点,行测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考生们纷纷走出考场。有的考生和同行的同学、朋友一起讨论着行测的考题,有的考生拿出手机向家长“汇报”自己的“作战”情况。

   “全都做完了,不少知识点都复习过,感觉还不错。”刚步出考场,考生张鹏便拿出手机向女朋友讲述考后感受。张鹏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参加了三次国考,所以他对考场的气氛很了解,没有出现因过度紧张而拿捏不准正确答案的情况。

   据多名考生回顾,今年行测的难易程度与往年相当,不过在题目设置上有很大变化,比如片段阅读选项设置首次出现诗句和名言,更加全面地考查了考生的语言文字功底。常识判断部分考点涉及时政、法律、经济、历史、地理、科技等,其中地理和历史人文类题目的考察比例加大,科技类题目的考察比例下降。而且,考题设置紧扣今年的时政热点,“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形成、有关二战的文学作品以及今年屡次被提及的丝绸之路、空气污染等热门词汇均成为今年行测的考察重点。

   下午5点,长达3个小时的申论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考生们一身轻松,脸上露出些许笑意。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考生认为这次的申论有些出乎意料,考题将视角投射到中国教育,以李克强总理所言的“教育走的太快,请等等落下的灵魂”为引子,让考生谈谈对当代的中国教育。此外,申论的关注点也涉及了游客素质、中国礼仪、中国元素、中国符号等。

   缺考率近两成,与往年相比有所攀升

   此次国考济宁考区共有12056名考生通过资格审核、缴费确认,但是考场内仍有很多考试座位没人。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考场内的缺考率近两成,与往年相比,缺考率有所攀升,部分考生上午考完行测,下午不再参加申论考试。

   “我们考场有5个人没来。”昨日行测考试结束后,考生张萌告诉记者,考场内共有30名考生,但仅有25人来参加。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五六名考生,他们均表示考场内有五六名考生未参加考试。考完申论后,考生李泉说:“有的人只考了上午的行测,下午的申论就没来考。”另据一名国考监考老师介绍,她上午监考的考场有10名考生未参加考试,下午的考场也有8人没有出现在考场内。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应届毕业生在择业阶段都有“多条腿走路”的想法和从众心理,甚至有人表示,国考只是择业季中的选择之一,在进入面试范围之前,很少有同学真的把国考作为“攻关项目”。某公考辅导机构的一名负责人说,如今,不少人对公务员的认识渐趋理性,认为国考并不是“金饭碗”,仅仅是一个职业的选择。近年来,国考笔试中,报名考生弃考现象呈逐年增加趋势。2015年度国考共有近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但只有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

   国考竞争比5年来最低,今年是“最好考的一年”?

   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今年国考招录2.7万余人,共有199.8万人次报名,最终审核通过139.46万人次,平均竞争比约为50∶1,创5年以来最低竞争比。从竞争比来看,今年是“最好考的一年”。

   本次国考招录一共提供15659个职位,计划招录27817人。职位数和计划招录人数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6%和25%,均创历史新高。与往年相比,本次国考招录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这也是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此外,国考作弊入刑也是本次国考区别于以往的一大特点,此次国考也被冠以“史上最严”的头衔。

   这些国考真题会做吗

   (考生回忆版)

   1、最“勾心斗角”的题目

   甲、乙、丙、丁四人商量周末出游,甲说:乙去,我就肯定去;乙说:丙去我就不去;丙说:无论丁去不去,我都去;丁说:甲乙中至少有一个人去,我就去。以下哪项推论可能是正确的:A乙、丙两个人去了B甲一个人去了C甲、丙、丁三个人去了D四人都去了2、最有“文学气质”的题目无论导演还是监制都是非常复杂的工种,经验的积累非常重要。没有经历过片场的摸爬滚打,在现场的执行能力就会有问题。因此,在一些电影产业成熟的国家,新人从学校毕业之后,要先在制片厂当学徒,从写剧本开始,再经过副导演、执行导演等环节,在各方面技能掌握齐全之后,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导演,此后再“导而优则监”。下列哪句话最能概括这段话所包含的道理:A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B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C天才是1%的天赋加99%的努力D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3、最“烧脑”题目“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下列观点与之属于同一学派的是:

   A“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B“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C“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D“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